张云华:促进乡村振兴须注重广度、梯度和深度
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将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张云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可以从内容、区域、主体三个维度来理解,拓展乡村振兴的广度、搭建乡村振兴的梯度、深化乡村振兴的深度。

政经并举多维度推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此次立法提出,要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张云华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个维度是振兴的内容,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全面振兴乡村。应当全面拓展乡村振兴的广度,全面发展乡村各项事业,促进乡村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

第二个维度是振兴的区域,包括发达地区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农村、富裕农村与贫困农村、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农村。随着全部贫困县(共832个,约占全国县、市、区的三成)脱贫摘帽,这些欠发达地区、脱贫摘帽地区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应当全面搭建乡村振兴的梯度,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乡村内部发展并不均衡,不可能“齐步走”。

第三个维度是振兴的主体,包括农业、农村和农民,也就是“三农”。乡村振兴不是单纯振兴农村,还包括农业和农民。应全面深化乡村振兴的深度。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这三个现代化目标中,农业现代化相对领先,而农民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则相对滞后。

张云华预测,到2035年,农村常住人口将只有3亿多,且一半多是老人。此外,不少欠发达地区农村在凋敝。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既要认识到部分乡村的减量发展不可避免,更要认识到,要避免乡村自由落体式的整体衰落。为此,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不仅要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还应在乡村内部同步推进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之要

地方也在探索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贾全龙是安徽省临泉县人,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销售红薯已经20多年了。如今,他每年销售额达到4亿多元。自己先富了起来,如何带动家乡的百姓实现共同富裕?他计划在临泉发展万亩红薯产业园,包括脱毒育苗、种植示范、规模种植、分选加工以及批量销售,为家乡农业发展尽一份力,他的想法得到了临泉县政府的支持。临泉县发展农业的瓶颈是渠道不畅通、标准化程度不高,临泉县希望更多经营农业的人到临泉县建设基地,提高标准化和规模化程度,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乡村振兴既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更要让农民增收,所以产业要兴旺起来。”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董事长张玉玺对本报记者表示。张玉玺举例,山东临朐县作为全国设施大樱桃种植第一大县,每亩收益达到4万元-6万元,全县大樱桃产量为9万吨,产值达到30多亿元,促进了农民增收。贵州湄潭县永兴镇的茅坝大米,曾在清朝嘉庆年间作为贡米而远近闻名,被称为“黔中之宝”“米中茅台”,目前亩产600斤,每斤的售价在368元。

张云华也表示,县城是乡村振兴的龙头,要畅通县域经济循环,以产业发展为引擎,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延伸农产品加工链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更好地实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3167 发表时间:2021年5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