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洪:把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字号

机关党委是抓机关党建的专责机构。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衡量标准很多,其中管总的、首要的标准,就是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具有统领作用,其他标准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标准,机关党委必须把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定不移落实“两个维护”

充分认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现实意义。“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实践经验。进入新时代,治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至关重要,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落实“两个维护”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脉所在。

充分认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求。落实“两个维护”不是喊口号,不是一般号召,不是嘴上讲讲就完事大吉了,而是有着鲜活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当前最具体的行动要求,就是在事业发展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贯彻落实到底到位。以天津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天津视察工作、出席活动,对天津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在主持中央有关重要会议时对涉及天津方面的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天津市委高度重视,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作为要务、政令贯彻落实,用实际行动诠释“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委肩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本机关落实落地的重要责任。要主动担当,经常对标对表,经常查找差距和不足,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作为重大事项,自觉主动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

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关键在于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学什么?学《中国共产党章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概括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联系;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在历史足迹中感悟历史发展规律,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飞来峰,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行动上有新作为。

怎么学?要落实学习制度,严格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理论学习和理论研讨紧密结合;要创新学习形式,把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紧密结合,把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党员干部谈体会紧密结合,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

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学好理论的目的是指导实践,要在联系实际学上用心用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把学习效果体现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实效上。解决学习实效性,要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和本职工作成果、事业发展成果统一起来。

机关党委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保持高度警惕,经常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不但督促、推动立行立改,而且针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学习教育,力求在根源上解决问题。实践表明,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最大的根源在于,没念好真经、没修好真心,没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转化为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

持续不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忠诚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会是始终不变的,对党忠诚需要锤炼和锻造。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要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在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在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统一于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中。要通过基层党组织,经常开展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活动,经常开展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活动,经常开展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校正偏差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不论级别、不论职务、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要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是组织的人,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所在部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机关党委要不怕得罪人,敢于当包公、唱黑脸。

来源:微信公众号旗帜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_NjFdbrzBplMStrj87OcNA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