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中国正迅速向数字经济转型
字号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隔离措施的严重打击,事实却证明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不过它尚未完全反弹,一些活动特别是服务业活动还无法恢复。然而,与世界上多数国家不同,中国似乎不太可能陷入长期衰退,尤其因为它正在迅速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疫情暴发之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强劲增长,2018年规模达到31.3万亿元人民币(4.7万亿美元),占中国GDP的34.8%。尽管只及美国数字经济规模的1/3左右,但多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增长超过了名义GDP的增长速度。新冠疫情危机必然会强化这一趋势。

疫情摧毁了一些工商业,同时也大大加快了数字技术的使用。无法出门的家庭纷纷使用京东、美团、饿了么、拼多多等应用在网上购买粮油蔬菜和日常用品。

此外,在教室关闭、校园清空的一个月内,中小学和大学转向网络授课,这种变化刺激了线上会议和学习平台的快速发展。同样地,公司也利用数字工具,如企业微信、钉钉等通信平台以及电子合同,来维持业务的运转。在钉钉上,单日发起的在线会议超过2000万场,参与者达到1亿多人次。

正如在居家隔离期间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帮助,科技也使中国得以逐步取消限制,而又不让公众冒健康风险。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实施了支付宝健康码,这款手机应用分配给用户一个显示其健康状况的颜色代码。这样,他们就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被隔离,什么时候可以安全地去公共场所,什么时候可以出行。

它也令当局可以追踪和降低风险。比如,如果一个人去机场或酒店,他就必须出示自己的个人二维码,快速扫描仪将显示他们在过去14天内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这种追踪不仅用于旅行,也用于学校、办公室和其他场合,它对避免疫情再度暴发,避免经济因为隔离而不断蒙受损失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新数字技术在健康领域的应用远不止于此,它还在改变中国整个医疗行业。除了线上购药的流行,“平安好医生”等基于5G的远程医疗咨询平台也在蓬勃发展,为新行业模式奠定了基础。

武汉暴发疫情初期,当地医院挤满大量新冠肺炎患者,而数字平台可以让人们通过视频咨询北京的医疗专家。随着中国5G网络覆盖的改善,包括诊断、医院转诊和预约、健康管理服务等在内的远程咨询将变得更加普及。这对眼下缺乏更好医疗资源的家庭来说——比如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尤为可贵。

技术还推动着卫生领域的研发工作。例如,华为的医疗智能应用EIhealth正被用于病毒基因组研究、抗病毒药物开发和医疗影像分析。它加快了对新冠肺炎治疗和疫苗的研究,加快了病毒检测速度。另外,得益于算法辅助筛查,中国一线医院2020年完成的CT扫描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同样的数字转型也在席卷中国的金融业。截至3月底,中国手机银行应用已经拥有5.62亿用户,按客户群规模计算是第三大类应用,仅次于短视频类和购物类。目前,中国手机银行每月的活跃用户平均达到5000万。

除了令银行业务更加便利,数字技术还使金融机构扩大并改善了服务。例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分布式计算架构技术,商业银行大大提高了为小微企业和普通家庭提供服务的能力。

金融科技公司也有类似进展。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基于信用的融资一直让机构面临挑战,而借助于支付宝和网上银行,蚂蚁金服去年为1600多万客户提供了服务,发放信贷达2万亿元。而且这种情况还不只它一家。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还促进了就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8年,数字经济创造了1.91亿个就业岗位,占全社会就业的1/4,比上年增长11.5%。

这些新工作的主要受益者是受过教育的中国年轻人,他们现在有更多机会在新型零工经济中作为独立的专业人员工作。数字化使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提高,这也许是近年来虽然GDP增速下降,但城市失业率却没有显著上升的原因。

尽管中国在一些关键技术上仍然落后,但不可否认它在数字转型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未来几年这一进程还将继续,甚至会加速,尤其因为政府已经计划为包括5G网络和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投入资金。

中国很可能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承诺在十年内为由技术驱动的结构转型投入巨资。

来源:经济金融·中美聚焦,http://cn.chinausfocus.com/finance-economy/20200916/42036.html 发表时间:2020年9月1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