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中国将成全球经济衰退之“稳定器”
字号

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将率先实现稳定,并将对全球经济衰退起到“稳定器”和“踩刹车”作用。目前疫情在中国已得到基本控制,但仍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严防严控。同时要尽快修复国内价值链,在投资和出口受到较为严重冲击的背景下,通过刺激消费来提振市场信心,拉动经济增长。面对疫情,中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手段,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世界防疫作出了榜样与表率,提供了经验,体现了大国担当。

“全球经济在2009年之后再次出现衰退,已是大概率事件。”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将率先实现稳定,并将对全球经济衰退起到“稳定器”和“踩刹车”作用。

张宇燕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幅度及持续时间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对疫情的应对措施。疫情持续时间越长,受到的冲击就将越大。就目前形势而言,全球经济短期内将面临巨大压力;若各国措施及时得当,仍有望在年底实现复苏。

当下,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欧盟、美国、日本等纷纷进入疫情防控紧急阶段。张宇燕表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最直接体现为全球价值链断裂。许多企业停工停产,大量订单被取消,而新合同难以为继,导致不同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他指出,作为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疫情之后中国的复工复产仍面临压力。当下,受全球贸易投资及上游原材料和中间供应商的影响,一些企业已实现“复工”,却难实现“充分复产”,尤其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但他同时强调,对企业而言“危”“机”并存,疫情管控期间,线上医疗、电子商务、线上办公、网络教育等数字经济实现增长,相关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涉及到债务和货币问题。”张宇燕谈到,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美国史上最大的2.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大量流动资金的注入,在短期内可稳定市场,但从中长期来看,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会产生巨大的未知影响。尤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要警惕出现货币错配引发的货币危机乃至金融危机。

张宇燕说,目前疫情在中国已得到基本控制,但仍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严防严控。同时他还强调,要尽快修复国内价值链,在投资和出口受到较为严重冲击的背景下,通过刺激消费来提振市场信心,拉动经济增长。

3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指出,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对此,张宇燕表示,面对疫情,中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手段,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世界防疫作出了榜样与表率,提供了经验,体现了大国责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对全球经济衰退起到“稳定器”和“踩刹车”的作用。

“这次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影响了整个世界的经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再次得到体现,也在客观上为全球化进程提供了机遇。”张宇燕说,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共渡难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http://www.iwep.org.cn/xscg/xscg_sp/202004/t20200417_5115719.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