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月芹: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政策下 谁被挡在北京幼升小门外?
字号

从小学一路到大学,老家在山东烟台的高旭相信一所好学校和后天努力对于孩子学习的重要性。

“但家长得更努力。”从孩子幼儿园开始,她就和先生加入各类家长群,研究北京幼升小政策,同时也见证了北京家长们在孩子上学之路的努力和付出。

今年,高旭的孩子已满6周岁,在幼升小的关卡前,高旭不再是旁观者。

工作、社保和个税缴纳均在北京西城的高旭,在德胜街道租房住了16年。由于德胜片区是热门学区,没有北京户口的她早已不奢望让孩子上“牛小”育翔小学。

按照2019年德胜片区内的招生情况,办完租房入学的申请手续,孩子将在全区派位。但一纸新政让一切变得不再确定。

4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出台新的学区政策,7月31日后新购置的二手房不享受“单校划片”,而是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入学,且一套住房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

按照新政,高旭需要提供在西城租房满一年的完税证明,以及一份房东对“六年一学位”政策的“知情同意书”,这两份资料把高旭的孩子挡在幼升小门外。

今年1月,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王宁曾表示,2020年(9月入学)北京将迎来基础教育的入学高峰,小学入学人数预计在22万人左右,学位缺口大约是8万人。

实施多校划片政策,一定程度使得教育资源和生源匹配更加合理,但让高旭这类外地户籍子女幼升小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变卦

高旭在家长群中给自己的昵称加上了“西非”的前缀,即希望在西城上学的非京籍家长,以便更好地找到战友。

2015年5月,北京西城区将15个街道由原来7个片区变为11个学区,将学位与学区房绑定。高旭回忆,单位同事对这一政策反应不一,有的认为至少多了买房上学的机会,但也有同事焦虑了好长一段时间。

高旭和房东一直相处融洽,老房东人很好,年纪大了,也没有孩子需要上学。彼时,高旭和房东商量,未来她家孩子需以租房方式入学。高旭心里明白,只要能在西城上学,“哪个学校都可以”。

2019年北京海淀区正式实施多校划片,即2019年1月1日以后新买的房子,将不再对应固定小学。此时,仍维持单校划片的西城区二手房愈发抢手。2019年中期,高旭的房东将房子卖出。

高旭一家和新房东续签了租房合同。新房东花费近千万买房也是为了孩子上学。巧合的是,新房东的孩子也是2014年出生,和高旭家孩子一样都在准备幼升小。

关于入学问题,高旭和新房东提过,新房东的孩子属于房户一致,在德胜片区能以第一顺位上育翔小学,而非京籍学生全区派位,并不占用学位。

彼时,新房东对高旭说,“不影响就行”,这让高旭心安了一段时间。

4月30日,“六年一学位”和多校划片政策发布后,当晚,高旭给房东打电话,房东虽然理解孩子上学的急迫性,但也担心,目前政策不清晰,如果高旭占用房子学位,可能会影响房东孩子上学,从而不愿提供相关材料。

非京籍租房入学占不占用学位?高旭奔走在教委、教育中心、学校和街道之间,希望能得到一个确定的答复。有家长得到教委的回复是:京籍跨区租房上学占用学位,工居类按京籍对待;非京籍租房全区派位,不占用学位。

新房东表示,在招生政策没有明确前,希望谨慎为主。“新房东和我一样为人父母,为了孩子上学谨慎考虑。谁敢拿孩子赌?”高旭表示理解。

挣扎

迫于无奈,高旭在豆瓣、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发布信息,希望租一套房子,不要求能住,只需要房东愿意提供满一年的完税证明和“知情同意书”。

两天后,一位中介联系上她,称可帮忙找合适的房子。中介开出的报价清单简单直接,只需要学位,6万元;如选择套餐,含社保、完税、入学登记配合、入户调查等,则需要13万元。

“能住又能用的房子很难遇上。”高旭坦言,找房遇到无数挫折,许多房东担心租户影响自家孩子上学或房价,对拿出房本做证明的事情都十分谨慎。

如果13万能让孩子在西城上学,至少解决租房所需的完税证明关卡,不算贵。虽然中介答应,但不提供任何依据,仅签一份协议,高旭心里没底。

5月6日至14日是非京籍适龄儿童进行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时间段,留给高旭的时间不多了。

高旭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完税这项难住了很多家长,很多房东不愿意配合。令她不解的是,完税材料是为了证明孩子和家长在某个区居住满一年。在已有工作证明、社保纳税的前提下,“住在哪儿”可以用孩子打疫苗所属的保健院、社区租房登记等来辅助证明。

高旭感慨,居住地以完税来算,确实有点为难家长和房主,要是有更合理的居住地证明方式就好了。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所有人的居住信息都很明朗,现在却为了完税证明而去找一个房子和所谓的居住区。

5月10日,高旭表示,她已经放弃挣扎了,转向利用丈夫在海淀区的社保给孩子租房入学,已开始着手询问海淀区的同事和朋友是否愿意出租房子。

高旭说,作为一位母亲,她今年的愿望是让孩子顺利在北京上学。“在西城工作居住了16年,现在因为一份完税证明止步,心里有点难过和遗憾。”

如果顺利找到可以入学的房源,高旭一家将搬到海淀,离西城的工作地更远了。

“还是需要先找个房主,能接受我们租房、完税。”5月10日,距离提交入学信息最后期限只剩下4天时间。高旭认为,只要家长能提供所有材料,孩子在北京完成义务教育并不难,只是上哪个学校、离住所和工作地多远的区别。

波折

和高旭一样焦虑的,还有被贴上“西工居”(持有西城工作居住证)标签的许熙。

2020年非京籍适龄儿童在京入学和往年一样,要求审核“五证”,即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许熙持有西城工作居住证和社保,以为自己已满足西城区政策“父母一方持西城工作居住证”的要求。

5月8日晚,家长群里有人提醒,2019年有家长因父母一方非西城工居,差点导致孩子上不了学。

“政策归政策,实际入学采集系统中,要求填写父母两方均在西城区的工作居住证信息,否则不能提交。”群友提醒。许熙的丈夫工作居住证已过期一年多,从补办到取证至少需要8个工作日,已经赶不上5月14日的截止期限。

这个消息让许熙想到了离婚,5月9日早上先办离婚,再登陆系统填表,“还来得及”。但困难接踵而来,由于许熙和丈夫是沈阳人,办理离婚需回原籍。

另一条路是在北京起诉离婚,但起诉离婚的耗时太长了。到了晚上10点,许熙盘算着,明天一早先去社区,尝试能不能加急办居住证或居住卡,如若行不通便连夜回老家离婚。

5月9日下午,许熙终于给出一个好消息,其丈夫的居住卡即办即拿,不用形式上的“离婚”了。

学位缺口

北京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开始,北京市常住人口逐年增加,2016年达到十年间最高值2172万人。此后开始逐年减少,到了2018年年末,已减少近20万人。

其中,常住外来人口降幅更大,从2015年开到2018年年末已减少58万人,仅2018年一年间便减少近30万人。

从各区变化趋势来看,截至2018年末,朝阳、海淀区常住外来人口已减少至2010年数量,东城、西城两区的外来常住人口已经接近2005年的水平。

虽然大量外地人选择离开北京,到天津、深圳、武汉、成都等城市,但北京教育资源压力并没有得到更为明显的缓解。

2010年-2018年间,北京市常住人口新生儿从13.9万增长至17.8万,其中京籍新生儿这一数字从10.2万增加至15.7万人。

以2010年新生儿属虎宝宝为例,常住人口中新生儿数量为13.9万(户籍新生儿10.2万),其对应适龄入学年份为2016年。北京市教委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招生计划为14.6万个学位,彼时,学位尚能覆盖常住人口幼升小需求。

从2017年开始,幼升小适龄儿童数量与学位数量之间开始出现缺口,2017年、2018年缺口分别为2万、2.8万。

2020年,常住人口中适龄入学儿童数量达到10年来峰值,为20.8万人,而2019年至2020年学年间,北京提供18.4个学位。粗略估算,常住人口中有2.4万名儿童在京入学面临困难。

今年1月,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曾表示,2020年(9月入学)北京将迎来基础教育的入学高峰,小学入学人数预计在22万人左右,学位缺口大约是8万人。

5月1日,北京市教委在政策解读表示,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已纳入学区制管理。今年“幼升小”,除进一步明确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均不得作为入学条件外,城六区明确“六年一学位”,实施“多校划片”等措施。

西城区也是北京城区最后一个实施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的区域。此前,东城区幼升小于2018年6月30日开始实施多校划片。海淀区为2019年1月1日,石景山为2019年9月1日。

丰台区虽未明确具体细则,但在入学政策中提及,“部分学校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西城区、海淀区教委表示,多校划片后的顺位排序由学校根据报名学生情况决定,可选择性调节,并将顺位依据写进招生简章,各个学校的标准并不统一。

具体实施中,多校划片并未“一刀切”。海淀区一位家长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万寿路学区负责人告诉家长们,万寿路学区均为单校划片,只要孩子户口在学区内都能上。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