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炳伟:激励基层干部要做到减负增能双向发力
字号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河南省委办公厅出台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五条措施,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中央办公厅又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作出具体部署,再次释放驰而不息为基层减负的强烈信号。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不仅要在减负上狠下功夫,还要在增能上出招发力,更好激发基层的干劲和活力。为此,需出台为基层减负增能的具体措施,增减并举、双向发力。

一是既重治标又重治本。形式主义在基层的主要表现是会多文多、督查检查考核频繁,但究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上级存在官僚主义等。为此,需立足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比谁对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实际增长点多,不比谁的表面“亮点”多;比谁的工作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调门高;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干实事的正确政绩观。应立足解决形式主义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二是既重减负又重助力。我们调研发现,当前基层权责不清、责重权小的问题比较突出。开展基层减负,不仅要把基层的负担降下来,还要让他们的能量强起来。对此,需制定赋权清单,探索推进向条件成熟的县(市)、乡镇(街道)下放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建立乡镇政府权责清单,持续完善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建立职责准入制度,防止违反程序、超越权限行使权力或层层转嫁责任;继续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进执法服务职能和力量下沉;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工作体系,推动上下联动、党群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完善力量下沉常态化工作机制,总结推广“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有益做法,推动党员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三是既重减数量又重提质量。在推进基层减负中,一些地方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的数量减少了,但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基层干部的获得感还不够强。对此,需在继续严格执行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不得”3个负面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在精文上,加强发文季度计划管理,严控分工类和配套类文件,要求配套落实上级文件的,结合实际的具体举措不少于文件内容的50%,省级层面出台的文件,除明确要求的原则上不再制定配套文件。在减会上,加强开会年度计划管理,未列入计划的会议原则上不得召开;严控会议规格、规模、时长,上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省委省政府直接开到县级的视频会议,原则上不再就同一主题层层开会。改进“督”的方式提升“战”的实效,着力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只挑毛病、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

四是既重严格管理又重激励担当。基层干部普遍反映,要求严一点、任务重一点都不怕,最怕干多错多、动辄问责,希望能多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此,应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着力打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服务省委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举措,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研究制定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具体办法,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和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研究加强对基层一线和困难地区干部关心关爱的具体举措,确保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

五是既重动态监控又重精准指导。需探索实行一系列制度机制和工作规范,以钉钉子精神把为基层减负增能工作一抓到底。实施终端监测机制,在全省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分别选取几个统计样本点,每月分析研判情况,以下看上查找问题隐患,及时预警提醒。借助“互联网+”督查平台,创建微信小程序,开通“基层干部谈减负”通道,面向全省基层干部征集问题线索、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建立监督巡查机制,开展暗访调研,发现问题毫不留情当面指出、督促整改,实现各省辖市巡回指导全覆盖。完善批评约谈机制,对抓基层减负工作不力的,加大约谈、提醒、函询、通报、查处力度,让硬约束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推动全省上下把这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