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娜:聚焦2020全国各地经济“半年报” 16正13负 重构区域经济新格局
字号

增添诸多不确定性的“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速区域经济调整。

截至7月23日,已有29个省区市公布2020年经济“半年报”,仅剩河北、黑龙江尚未公布数据。从经济恢复来看,多地增速较今年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加快,西藏、新疆、甘肃、贵州等16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6%),尤其是中西部内陆省份增速表现更胜一筹,西南省份更是异军突起。

在上半年全国GDP增速榜单前十位中,西部地区占据了7个席位,中部地区占据了2个席位,东部地区仅江苏占据1个席位。在上半年GDP增速实现正增长的16个省区市中,西部地区占据了10个席位,中部地区占据了3个席位,东部地区占据了3个席位。

此外,还有13个省区市仍处于负增长,分别为广东、山东、河南、湖北、北京、陕西、山西、内蒙古、天津、吉林、海南、辽宁、上海。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依旧稳居全国榜单前三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上半年进入“万亿俱乐部”。其中,广东和江苏经济总量均闯过4万亿元大关,分别以4.92万亿元和4.67万亿元占据全国第一位和第二位,但是两者间的差距由去年上半年的约4000亿元缩小到约2500亿元。

独守“3万亿俱乐部”的山东,以3.3万亿元的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三。紧随其后的是浙江、河南、四川,皆稳居于“2万亿俱乐部”。

与前六名的稳居不同的是,“万亿俱乐部”成员变动较多。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湖北,上半年完成GDP总量达17480.51亿元,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其排位由全国第七下滑至全国第十一位。不过,二季度经济复苏效果显著的湖北,在下半年仍会继续恢复,其排名有望随之上升。

近两年来,福建对湖北追赶之势明显。今年上半年,福建终于反超湖北,实现地区GDP总量19901.39亿元,比湖北高出2420亿元,跃升至全国第七位。紧随其后的是湖南,以19026.4亿元的GDP总量暂居全国第八位。

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的持续恢复奠定了基础,各地如何继续更好地提振复苏经济?

在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各地要求在加力落实“六稳”“六保”基础上,积极谋划下半年稳增长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上海市市长龚正日前表示,下半年,上海将狠抓稳增长保企业、强链条育动能、扩内需稳外需、促改革拓开放、惠民生兜底线、精治理优环境,切实发挥上海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西部:强劲复苏

精彩的西部之春仍在继续上演

在已公布2020年“半年报”的29个省市区中,西藏、新疆、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增速形成领跑之势。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西藏。

上半年,西藏实现GDP同比增长5.1%,再次锁定全国GDP增速王者之位。同时,西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51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25元,增长10.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3.7%,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亦是位居全国第一。

新疆以3.3%的GDP增速紧随其后,暂居全国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新疆在工业新动能、互联网相关服务业、线上消费新模式上持续发力,实现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新疆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2%,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贵州、甘肃则以1.5%的GDP增速暂时并列全国第三位。正是得益于经济由负转正增长1.5%,贵州上半年实现GDP总量7985.53亿元,反超内蒙古和山西,排位上升至全国第二十位。

再观甘肃,随着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显现。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一季度回升9.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0%,增速加快4.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11.8%,增速回升12.7个百分点。

宁夏、青海、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等地上半年GDP增速也实现由负转正,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如重庆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0%和7.7%,较一季度提高9.5和11.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8%和27.3%。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等上游高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4.1%、27.9%和10.0%。

西部多地固定资产投资逐渐回升,“两新一重”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如重庆上半年基础设施“两新一重”项目投资明显加快,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交通投资增长13.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5.2%,分别较一季度提高46.1、14.0和7.9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2%,较一季度提高23.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5.1%。

相较于开放依存度更高的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内陆地区受“黑天鹅”冲击影响较小。如四川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659.1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额2009.6亿元,增长19.5%。

不过也有黯然者,陕西以-0.3%的增速勉强“跑赢”全国,内蒙古以-3.8%的增速成为西部地区唯一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省份。

中部:强势起跳

棋至中局,中部地区企稳向好态势明显,尤其是工业韧性持续增强

在已公布2020年“半年报”的29个省区市中,中部地区仅湖北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湖南、江西、安徽、河南、山西分别以1.3%、0.9%、0.7%、-0.3%、-1.4%的GDP增速“跑赢”全国。

“湖南能够短时间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步向好,殊为不易。”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认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对冲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共同造就了可喜的恢复速度并增强了市场信心。

在上半年GDP增速实现1%以上增长的省份中,湖南经济体量最大,为19026.4亿元。其中,工业增长功不可没。上半年,湖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比一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更是达到了5.4%,连续4个月保持在4%以上。特别是机械装备制造,上半年,湖南省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8%。随着“新基建”的持续高位推进,湖南机械装备制造“成绩单”将更为精彩。

工业生产恢复较快的还有安徽。上半年,安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快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于全国第七位。今年4、5、6月,安徽省工业增速分别达到9.1%、7.8%、8%,均居中部首位。

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同时,新产业表现活跃,新动能不断壮大。上半年,湖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1%,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均增长70%以上。

江西“半年报”的亮点之处在于,1—6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974.7亿元,增长25.1%,其中出口1435.9亿元,增长25.8%,进出口、出口增速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实际利用外资78.8亿美元,增长6.8%,现汇进资总量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

受疫情影响最重的湖北,也是经济反弹力度最大的地区。上半年,湖北GDP增速降幅,已比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经济总量也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八成。湖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由一季度“按住暂停键”全面下滑,转向二季度“重启恢复”强力反弹,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部分指标月度开始转正,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持续向好。

得益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市场信心基本稳定。如二季度湖南全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3.87,比一季度回升26.1个点;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仍处于“较为乐观”区间。

安徽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肖志颖认为,下阶段国家的宏观政策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预计下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将保持持续向好的态势。

东部:再谋新局

纵使艰难,东部地区亦在努力探寻破局之力

在已公布2020年“半年报”的29个省区市中,东部地区有5地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整体表现略逊于中西部地区。除江苏、浙江、福建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外,山东、广东、上海、海南、北京、天津等地仍是负增长,河北尚未公布数据。

继续“霸居”全国GDP总量榜单首位的广东,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9234.2亿元,同比下降了2.5%,负增长超800亿元,与列第二位的江苏之间差距大幅缩小。

广东省统计局称,上半年,一些指标仍处下降区间,要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仍需时日。当前国际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全省防控疫情输入压力仍然较重,经济恢复面临较大压力。

但其中也不乏亮点,如广东上半年高技术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城市轨道车辆、3D打印设备、服务器的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50.0%、328.2%、64.2%。

以0.9%的GDP增速,江苏正加快追赶,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成为东部地区上半年的一抹亮色。尤其是进入二季度,江苏多数重点行业增速明显回升,新兴领域动能持续增强。1—6月,受电子、医药行业拉动,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进一步提升至47.07%,也较一季度提高0.24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的-5.6%到上半年的0.5%,浙江GDP增速实现了两个转正,即二季度当季转正,上半年累计转正,如果画一条曲线的话,上半年是一条比较标准的V字型曲线。”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认为,由负转正最大的亮点,是浙江工业复苏势头比较好。

工业持续向好,得益于浙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先发优势。上半年,浙江全省规上工业增加7422亿元,同比增长0.3%,实现正增长;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回暖。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指标走势看,山东省经济呈现低位走强、回升加快、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表示。山东省产业体系完备、市场空间较大、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等优势在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充分显现。上半年,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服务器、智能电视、半导体分立器件等高端智能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4.2%、22.1%和10.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5%,较一季度提升5.3个百分点。

从累计速度看,天津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与一季度相比,降幅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因此,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认为,“下半年,天津各项政策措施还将进一步显效,经济继续回升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我们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是有信心的。”

东北:破浪前行

破浪前行的东北,正逐步克服前期疫情带来的冲击,实现恢复性增长

上半年,吉林在东北地区领先,在全国位次前移,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41.92亿元,同比下降0.4%,比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尤为重要的支撑因素是工业的强势反弹。作为老工业基地,吉林工业增长动力强劲。上半年,吉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增速比1—5月份提高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从重点产业看,汽车制造业增长9.2%,增速比1—5月份大幅提高7.8个百分点。从主要产品产量看,汽车、钢材、化学纤维、发酵酒精产量分别增长5.3%、4.0%、10.2%和5.8%。

工业的强劲增长同样也出现在辽宁。上半年,辽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2个百分点,4—6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1%、6.0%和3.0%,已连续3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从新产品产量看,集成电路产量增长42.2%,生产稀土磁性材料产量增长33.2%,光缆产量增长26.6%。

同时,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吉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21.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2%。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6.4%,增速比1—5月份提高8.4个百分点。

辽宁“半年报”中,也是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不断收窄,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增长。上半年,辽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3.5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下降4.3%,降幅收窄12.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0.6%,降幅收窄14.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降幅明显收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4.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2.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49.4%,增速提高9.7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投资下降1.5%,降幅收窄18.7个百分点;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下降6.6%,降幅收窄47.6个百分点。

多项经济指标虽然持续回升,但是,上半年,辽宁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132.5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8个百分点,尚未实现由负转正,若要实现全方位振兴,仍需更多努力。

可喜的是,先行指标稳中向好。上半年,吉林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1%,降幅比1—5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4.6%;全省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3.0%,公路货运量下降1.7%,降幅比1—5月份收窄3.0个百分点。

来源:“中宏国研经济研究院”,https://mp.weixin.qq.com/s/hBwIRwCOA1cqxxXD3_gSuQ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