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臣、蒋成会:实事求是的提出及历史贡献
字号

众所周知,“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的重要内容。考察“实事求是”提出的历史过程,可以看到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贡献。

提出实事求是的概念

从已出版的毛泽东著作中寻找“实事求是”一词,最早见于1938年10月14日,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1940年1月,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时,第一次解答了什么是“实事求是”。

毛泽东历经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洗礼之后,其世界观发生转变,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始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社会实际,深刻地看到“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毛泽东在实践中更注重对国情民意的调查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大革命时期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述了中国社会的性质、中国革命的任务和对象、革命的领导阶级和主要依靠力量,以及可以团结和争取的中间力量等,对中国革命作出了科学分析和预见。

1930年1月和5月,他先后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两篇文章,系统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经验,对八七会议以来党内一直存在“左”倾教条主义以及悲观主义和形式(本本)主义进行了深刻批判。毛泽东还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的情况”等著名论断。从这些文章内容看,实事求是的思想已经跃然纸上。

随后,毛泽东又撰写了《辩证法唯物论提纲》《实践论》《矛盾论》,不仅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还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毛泽东明确提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并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

论述实事求是的价值

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对实事求是作了经典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1943年12月,毛泽东为中央党校大礼堂题词“实事求是”。1945年,他在党的七大所作的口头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有很多种,有香的马克思主义,有臭的马克思主义,有活的马克思主义,有死的马克思主义,把这些马克思主义堆在一起就多得很。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

他强调,“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从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的论述可以看出,毛泽东并不是只从中国文化角度谈问题,他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我们的文化,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这是毛泽东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运用中国成语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作出的经典概括,这是非常鲜活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个“实事求是”有着特殊的时代的理论内容,与中国历史上在《汉书》中就已存在的“实事求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然而,这两个“实事求是”在普遍性上又有着相通之处,都包含着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的一般性原则。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思想路线,用中国历史上已有的实事求是的名词表达出来,它就有了鲜活的、为广大党员和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

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毛泽东以实事求是为思想武器,破除了当时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决了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种党性要求提出:“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明确指出:“必须使各级党的领导骨干都懂得,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从实事求是的提出到经典论述,再到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可以看出,只对中国文化熟悉不行,只对马克思主义熟悉也不行,关键是毛泽东提出的“相结合”。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根,离开了它就不是中国共产党,同样,马克思主义是源,没有它就不能开花结果。

“相结合”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个过程是动态的、发展的、永无止境的。在这个过程中,一要正确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在5000多年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她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密切联系实际,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