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日春:关于党建考核评价的实践和思考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进完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导向作用”。为进一步压实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对党建考核评价机制作了较大改进和完善,施行后取得良好效果。

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

多维度评价。坚持“考”“评”结合,内容主要聚焦“两线”“三面”。一条线是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另一条线是聚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将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抓细抓紧抓实。考核评价的具体内容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方面考评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考核党组织书记是否真正扛起政治责任,亲力亲为、聚精会神抓党建,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看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等情况。从思想重视、精力投入,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情况等方面,观测评价党建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第二个方面考评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及取得成效情况。考核党组织书记是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看部党组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和本级党组织明确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从坚持政治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观测评价党建举措是否扎实有力;从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单位政治生态、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等方面,观测评价党建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第三个方面考评守正创新强特色情况。考核党组织书记是否结合实际,善于总结经验,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形成自身特色。重点看党建工作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建立形成长效新制度新机制等情况。从创造性开展工作、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形成新载体,建立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获得表彰奖项等方面,观测评价党建工作是否特色鲜明、充满活力。

多主体评价。坚持内部、外部评价相结合,把评价主体明确为四类。第一类为“领导评”。部党组成员根据平时接触了解的情况,对分管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评价。第二类为“专家评”。部党组从直属机关退休的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中,聘任了一批身体健康、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他们指导、督查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每位联络员一般联系6家单位,根据掌握的情况,对所联系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定量打分。第三类为“同行评”。直属机关党委将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材料汇编成册,提前送到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和一名党务干部手中,请他们进行互评。同时邀请他们参加集中述职会,现场聆听测评。第四类为“群众评”。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面向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专门述职。党员、干部通过部年度考核网络测评系统,“背靠背”独立对本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定性评价。每类评价主体都赋予了相应权重,较好避免了单一主体评价可能造成的畸轻畸重问题。

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具体做法:领导、同行、群众根据主观认知作定性评价,专家根据客观指标体系(包括“责任性指标”“任务落实及成效性指标”“特色性指标”3类28项)作定量评价。主观认知并非“拍脑袋”。领导主要基于“一岗双责”制度下对分管领域党组织书记的接触了解;同行主要基于“党言党语”语境下对彼此工作的相互感知;群众主要基于“共同工作”背景下对本单位日常党建工作的切身感受;专家主要基于对党组织日常运行情况的了解、与党员谈话谈心听意见,以及通过调研走访、专项督查、现场观摩等对具体人和事的深度知晓。领导、同行、群众的定性评价好比中医问诊,主要从整体上“把脉”。专家的定量评价好比西医,主要从微观检测指标上分析透视。

以严谨的程序保证结果公正。《考核办法》规定,最终考核结果,等次为“好”的原则上不超过40%,且机关司局、直属单位评价为“好”的比例不超过各序列的1/2。根据这一规定,机关党委先按照考核得分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再分别征求人事司、巡视办、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由他们对等次进行审核并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同意或调整等次建议。需要说明的是,机关党委仅仅提出“好”“较好”“一般”三个等次的建议,“差”并不在其中。《考核办法》明确规定了考评结果为“差”的具体情形,如“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坚决不扎实,本单位或本人政治上出现问题的”“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不力,本人有违规违纪行为,或本单位违规违纪情况多发造成恶劣影响的”等。从程序上来讲,“差”等次并不是四类人员评定出来的,而是由上述相关职能部门依据具体情形提出建议后,经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考核办法》还从程序上规定了救济机制。明确党组织书记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失误错误,经综合分析给予容错的,应当客观评价,合理确定考核结果。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按规定提出复核或者申诉。

做好党建考核评价工作的思考

把稳方向是首要。必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指导思想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考评内容上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建考评的各方面、全过程。

找准定位是根本。抓党建工作最忌“两张皮”,根本在于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党建考核具有风向标作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执行、抓部党组和本单位重大任务落实成效作为考核检验党组织作用发挥的“试金石”“磨刀石”。

强化责任是导向。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通过考核,强化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推动他们把精力真正投入到党建工作上来,一心一意而不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地履行职责。

考用结合是关键。明确将抓基层党建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来源:微信公众号旗帜微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THLDUMe9HCcuOGK_7LpbjA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