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洁芳:运用“涟漪效应”让公共文化服务“出圈”
字号

“出圈”一词兴于网络,表示某件事的走红热度突破了固定圈层而广为人知,浙江省嘉兴市文化馆以总分馆制探索为“出圈”做出了自己的注解。以“统一网点布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数字服务、统一效能评估、统一下派上挂”为主要特点的嘉兴市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经过一年多实践,从体制内向体制外延伸,将各类企业纳入总分馆服务体系中,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均衡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成功“出圈”靠的是规范保障

2014年以来,嘉兴市积极探索以地级市中心馆—县级总馆—镇级分馆—村级支馆为架构、“1个中心馆+7个总分馆体系”为特点的文化馆总分馆,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为了扩大总分馆的辐射范围,嘉兴市将触角伸向各类企业,通过建设文化馆的企业分馆,使文化馆总分馆制成功“出圈”。

为了保证企业分馆在规范化轨道上正常运行,嘉兴市将标准化、制度化落到实处。2020年,嘉兴市出台《关于推进文化馆企业分馆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企业分馆纳入现有市级中心馆和县级总分馆体系,实现基本服务、特色互动、数字服务和业务培训的协同推进,由县级文化馆总馆和镇(街道)分馆具体组织。

不仅如此,企业分馆明确制定了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企业职工人数一般不少于200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不少于300平方米。企业分馆开放时间一般不少于每周30小时,并统一形象标识、对外公告服务内容。”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刘靖介绍:“第一批企业分馆我们希望工业园区的企业参与,鼓励中小企业联合建馆,因为园区一般远离城区,员工们无法真正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在服务内容和人员配备上,企业分馆也推出了相应的“菜单”。刘靖介绍,目前有基本服务、自选服务和特色服务,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基本服务包括整合企业内部的职工书屋、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职工之家等文化设施,进行免费文化艺术培训、图书阅览、展览展示等;自选服务包括乒乓球、台球、篮球等;特色服务包括具有个性化或较高艺术水准的文化服务如电影院、音乐厅等。人员配备上,至少要有1名符合要求的企业文化员来负责分馆的日常管理、团队建设、艺术培训和活动策划等工作。

“出圈”已为嘉兴带来涟漪效应。截至3月,嘉兴市企业分馆数量从无到有,递增至72家,企业类型也更为多元,包括旅游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等。预计到2022年,嘉兴市将在全市建成100家文化内涵丰富、资源融通、特色鲜明、服务新颖的文化馆企业分馆。

企业分馆分享更多文化资源

郑洁是海宁安正时尚集团文化部的经理,当2020年嘉兴海宁市文化馆与集团合作开设企业分馆后,她又多了个企业分馆馆长的身份。在她看来,通过合作,企业员工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文化资源,同时弥补了企业在丰富员工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不足。

海宁安正时尚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品牌管理于一体的服装品牌企业,园区离市区约半小时车程,员工4000多名,大部分为外来务工人员。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园区在建立之初就将文体活动场所纳入规划,图书馆、台球厅、健身房、电影院、KTV、舞蹈房……超过5000平方米的馆舍成为员工下班后最好的休闲所在。2020年5月,海宁市文化馆安正时尚分馆创建后,员工在阅读、运动健身、K歌、看电影之外还可以参观农民画、摄影等多个展览。郑洁对企业分馆的前景非常看好,希望文化馆的更多资源可以嫁接进来,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对嘉善文化馆云澜湾景区分馆来说,资源整合带来的不仅是提供更优质资源为游客服务,同时使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加多样化。一位游客在一篇游记中这样写道:“在云澜湾,享受着被温泉水围绕的温暖外,还可以在图书馆泡上几个小时,这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小幸福。”

嘉善县文化馆副馆长戴旭锋介绍,为了整合各方资源,嘉善县文化馆联合图书馆、博物馆,将一些展览搬进云澜湾景区分馆;开设了云上智慧书房,实现和嘉善图书馆的通借通还;还举办云上读书会,作者新书分享会以及读者交流沙龙,拉近广大读者和书籍的距离。

“以人为本”提升公共服务

企业分馆是文化馆总分馆向体制外的一次“出圈”,核心理念依然凸显着总分馆以人为纽带的特点。总馆下派企业文化员,明确其工作职责,规定其政治背景、业务、年龄、学历、职责及相关保障等要求,而且将文化馆的师资队伍定期向企业分馆下派,培育分馆的文艺团队,为分馆注入发展动力。

在云澜湾景区分馆,企业文化员是从导游、讲解员队伍中选取的具有文艺特长的队员,他们组成业余文艺团队,由文化馆舞蹈老师进行指导。如今,队员已发展至10人以上,并且可以排演10多个节目,这些活动不仅锤炼了队伍,还为景区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增添了韵味。

在企业分馆里,读书会、展览、培训等也是常年开展的活动。云澜湾景区分馆设立了美术馆,常年开展精品美术展览、艺术沙龙、书画培训等活动,不但丰富了企业员工的艺术生活,也让前来云澜湾的游客欣赏到精彩的艺术作品,还吸引了来自嘉善县、嘉兴市乃至长三角的书画家和美术爱好者,在长三角颇具影响力。自2020年10月分馆挂牌以来,云澜湾景区分馆已经开展名家视觉展览4场、艺术沙龙分享会3场、书画培训2期、送春联活动1场,参观、参与人数达3000多。2021年春节期间,文化馆和景区分馆积极组织开展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积极为留“嘉”、留“善”人士发放景区门票福利,美食、门票、年货等优惠券吸引了3万多人到景区参加活动。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21年5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