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一喆:贸易争端再掀波澜,美国将大棒挥向盟友
字号

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正式开始对多个贸易伙伴的数字服务税展开“301”调查,其中包括了:欧盟、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捷克、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

数字服务税与“301”调查

那么引起此次美国展开“301”调查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目前,各国现行税务体系难以对互联网上的各类数据产品进行征税,因此以美国大型跨国企业为主的科技巨头,事实上在许多国家处于“免税经营”状态。随着数字经济的日益繁荣,数字产品所占经济收益的比重也变得越来越大,为此全球多国政府开始逐步针对这些大型科技巨头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

近几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试图在OECD框架下达成关于数字服务税的改革协议。但是,该项协议当前进展十分缓慢,许多国家也因此失去耐心,开始自行推出数字服务税以应对当前的税务难题。

由于全球大多数跨国科技企业都属于美国公司,因此特朗普政府认为相关国家征收的数字服务税,是一种针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歧视行为,对此必须利用“301条款”进行反制。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在国际贸易方面就曾出现过大量赤字,为应对此类情况,美国国会于1974年出台了《贸易法案》,其中第301条便是“301条款”得最早来源。该条款经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的补充之后,授权美国贸易代表拥有对采取“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的国家进行调查的权利,并且在调查结束后,可以向美国总统建议对被调查国实施单边贸易制裁。

美国为何向盟友频频施加贸易大棒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此次美国挥舞贸易制裁大棒的对象,竟然都是美国传统盟友和重要贸易合作伙伴。对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解释是,美国的调查对象都是“已经采用或正考虑征收数字服务税”的国家。

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并非是“挑挑拣拣”,选择性打击所谓的潜在对手,而是对盟友与其他贸易伙伴采取了“一视同仁”的态度,其中原因有以下三条。

首先,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在即,特朗普政府需要展现出一种为美国争取利益的强硬姿态,以此吸引美国保守派选民的支持。因此,不论是否是美国盟友,特朗普都会毫不留情的施展贸易大棒,为争取选票做出最大努力。

其次,因新冠疫情的暴发,美国股票市场受到严重冲击。虽然特朗普政府通过海量救助计划暂时托起股市,但是金融市场依然风声鹤唳。如果全球各国在此时纷纷开征数字税,那么美国科技公司将受到巨大打击,美股随时都有可能会因此再次大幅下跌。美国股市作为特朗普一直引以为傲的“政绩”,任何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因素都会被特朗普所敌视,因此美国对相关国家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也有敲山震虎的意味。

最后,因受到疫情影响,美国传统制造业与服务业几乎完全停滞,其二季度经济预计将会大幅萎缩。目前,在美国整体经济中,只有互联网与科技行业展现出强大活力,数字产业更是近期美国经济的唯一亮点。为此,特朗普政府绝不可能愿意相关行业受到数字税的负面影响,即使是美国的长期盟友与合作伙伴,也要以强硬姿态回击。

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将因新一轮“301”调查而加剧

事实上,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数字服务税争端早已开始。去年7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签署数字税法案之后,就很快遭到美国“301”调查,特朗普一度威胁对香槟、奶酪和手提包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产品加征100%关税。虽然,两国目前暂时停火,但是有关于数字税的贸易争端却远远还未平息。

在国际贸易局势日益紧张的今天,美国非但没有与其他国家缓和贸易关系的意愿,反而明显表现出了强烈的孤立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正逐步将美国推向了现行世界贸易体系的对立面,而国际贸易环境也将随着数字税问题变得更加恶劣,长此以往也必然会伤害到美国自身的经济。

来源: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24_222924.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