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震海:美国难以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
字号
美国正在全面封锁中国高科技发展。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实体清单被认为是美国出口管制的“黑名单”,被列入的实体需要获得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才能购买美国技术。

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对中国都奉行既接触合作又防范遏制的政策,科技领域摩擦时有发生。20世纪90年代,美国以“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为名,三次对华启动301调查;2010年开始,美国以网络安全为焦点,频繁指责中国利用“网络商业间谍”获取美国先进技术;2018年至今集中爆发的中美经贸摩擦,美国更是将范围扩大到中国几乎全部高科技产业。尽管美国不断推出各种法案和政策限制中国获得相关技术,但都没有真正阻止中国技术快速发展。主要是美国的高科技发展需要全球市场需求的支撑。高科技产业研发的特点是风险高、烧钱快,所以才产生支持其运行发展的高科技风险投资。美国通过高科技的高溢价获得超高的利润,这是美国全球贸易收入的主要来源,支撑美国经济高水平发展的根基。美国对华技术封锁反而成为我国技术跃升的重要动力。中美建交40年,也是中国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40年。

科技全球化外溢颠覆政治壁垒

相关法规这些政策基本上只是短期的约束和表面的政治意义,然后随着全球科技竞争和市场需求的扩大,美国通过在中国的企业以及相关联的厂商开展技术实施、推广和交流。尽管有些技术采取黑盒技术,但在具体实施和优化过程中,必然产生技术外溢。特别是中国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参与相关技术的本地化进程,加之日本、韩国和欧洲的类似技术合作交流的开展,如:2009年世界500强在华设立研发机构340家(我国商务部的数据)。2019年,美国500强企业中300多家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在华建立20多个研发机构,美国摩托罗拉、IBM、通用电器、微软、高通、思科等大型企业都在我国建立了研发中心。为中国市场提供技术实施解决方案,开展的技术应用研究和二次开发等,美国技术外溢是必然的结果。直接促进中国科技产业高速发展。

尽管美国对华高科技企业的严格限制,没有几个国家主动加入美国对华的高科技封锁阵营。华为已经加入了数百个国际行业组织或产业联盟,但也只有个别的国际行业组织或产业联盟遵从美国禁令,取消华为的会员资格。比如国际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和国际固态技术协会(JEDEC)这三大组织,暂停了华为的会员资格,不久又恢复了华为的地位。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也曾短期内限制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参加IEEE刊物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但随后强调“科学和技术是全球性的活动”,宣布取消上述限制。

严重影响美国自身利益

美国财政部推动修订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相关的法律,来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设立更为严格的条件,以限制中资在美方认为技术上敏感领域的投资,譬如半导体、5G无线通信等领域。造成高通长期竞争力和影响标准制定能力下降。特朗普要求美国特定企业无需接受监管法规,直接参加华为主导的5G核心标准的制定。美国在华科技贸易及投资快速增长,相关限制法规直接影响美国自身技术发展和经济利益。间接影响美国就业岗位、经济增长、社会福利、产业升级。

美国在华利益巨大,根据美国主要半导体公司 2017年财报和美国半导体协会统计,出口到中国金额最多的四家公司,即英特尔、高通、美光和博通,合计在中国区的销售额接近500亿美元,达到了492亿美元。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70181个,实际投入851.9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的7.3%和4.2%。2018年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6598.5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1203.4亿美元,同比下降7.4%,占美国出口总额的7.2%;美国自中国进口5395.0亿美元,同比增长6.7%,占美国进口总额的21.2%。

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快速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科技整体水平已经大幅提升,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比如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出高性能量子雷达,第一个设计出量子计算机,第一个研制出量子通信卫星,第一个完成反通信量子试验,第一个在世界上实现千公里量级量子纠缠,第一个央行数字货币;基于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如:商汤、大疆、百度、腾讯、华为、旷世科技、阿里巴巴等。北斗卫星导航网络建成,多家自主芯片和配套企业,大型计算机系统等。在大数据、云技术、区块链、AI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高速发展,原创技术不断涌现。全球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专利申请数量,中国占比达到34%,是现有4G标准的1.5倍以上。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指标2019》数据显示,在短短20年内,中国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200多倍。1999年产权组织收到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仅276件。2019年全球各项知识产权数据再创新高,通过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6.58万件,年增长率为5.2%。其中,中国2019年在该组织PCT框架下提交了58990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提交的57840件,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

目前中国已经融入数字全球化进程,全面启动工业革命4.0,积极推进“智能制造2025”国家战略。自主创新快速发展,引领世界迈入智能化发展阶段。

来源:人大重阳网,http://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0243.html 发表时间:2020年7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