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利:“罗翔说刑法”爆火,体现“寓教于乐”魅力
字号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近日在哔哩哔哩迅速蹿红,自3月9日入驻B站,至今已拥有532万粉丝。他将各种曲折离奇的案件改造成段子,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使得各种刑法知识得以在年轻人圈子中普及。(4月26日 澎湃新闻)

随着“罗翔说刑法”的爆火,网上也有不少质疑声:大家也就听段子图一乐,没多少是真正想学刑法的。但笔者认为,这种“娱乐式”的教育,正是当下教育最有效的手段。

如果仅仅是靠段子,罗翔老师的爆火是说不过去的,毕竟B站“段子手”大有人在,其爆火更主要的原因是,他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观看罗翔老师的作品时不难发现,有不少网友会在弹幕中针对罗翔老师的问题进行分析解答,评论中也有人提出自己的疑惑进行讨论。当这些经过大脑思考过的言论提出时,视频的教育意义也就不言而喻。

从小到大,我们身边都倡导寓教于乐,可经历了十几年的教育,又有多少教育者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如今很多年轻人不是不愿意学习,而是有些教育枯燥到能把一个人的兴趣消磨殆尽。在这个娱乐触手可得的时代里,人们的精力很难集中在乏味的事物上。而如今多数的课堂,课程枯燥乏味,让人昏昏欲睡。老师只是匆匆读一遍PPT,机械式地讲解枯燥乏味的理论,生搬硬套地灌输知识。到头来学生不乐意听,还要被责备不认真学习,但责任真的全在学生吗?

教育从不是把书本上的内容重述,而是将本就枯燥的知识变成学生的兴趣。罗翔老师的成功之处,正是他能将一些对法律从不感兴趣的人吸引过来,真正地将知识变成了年轻人乐于接受的事物。这正是所有教育从业者应当悉心学习的。

罗翔式的“娱乐化”教育,并不是娱乐至死的产物,而是教育顺应时代的产物。在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成功出色的教育,还得抓住年轻人的口味。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4/28/t20200428_34804605.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