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云林:完善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
字号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在“心力”上下功夫,聚焦思想根子问题,着力提升干部愿担当、敢担当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

●坚持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把严抓严管和关心关爱结合起来,既体现组织的力度,又体现组织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完善落实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当前,天津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最较劲的关键时期,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服务全市大局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落实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逆周期”的作为对冲周期效应,为加快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强大力量。

完善落实精准有效的铸魂赋能机制,着力激发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内生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在“心力”上下功夫,聚焦思想根子问题,着力提升干部愿担当、敢担当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以初心使命激发担当。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常叩问初心、守护初心、砥砺初心,真正把为什么担当的问题搞清楚、弄明白,从源头上激发担当作为的不竭动力。以创新理论引领担当。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健全和落实全面学、跟进学、经常学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精准赋能强化担当。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干部固好根本、补好短板、强好弱项,练就能担当的铁肩膀。今年,市委组织部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治理等重大任务,研究确定了29个重点培训项目,帮助干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

完善落实以为立位的选拔任用机制,鲜明树立重担当重实干的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要完善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以作为和业绩论英雄,切实把担当者用起来,使敢于担当蔚然成风。鲜明选人用人标尺。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为事业选、为事业用,大力提拔重用政治过硬、肩膀过硬、能力过硬、业绩过硬的干部。尤其是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突发事件、斗争一线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要打破常规、大胆使用。坚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敢于担当的同志予以提拔重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改进知事识人方式。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完善落实干部考察听取其所在支部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意见制度、组织工作情况半月报制度,建立健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更多从基层干部群众的口碑中了解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干部。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积极探索干部选任在更大范围统筹调配使用的办法,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打破干部地域分割、部门所有、系统限制,推动形成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干部人才及时进入党政机关的良性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天下才、天津用,天津才、统筹用”。大力推行国有企业经理层聘任制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国有企业董事会成员聘任制和总会计师聘任派驻制,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及中层管理人员薪酬制度,搬走铁交椅,打破铁饭碗,撤掉大锅饭,激发国有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活力。

完善落实严格严肃的监督问责机制,坚决调整处理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逼促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制度。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干部日常监督和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干部的斗争意志、增强干部的斗争本领等,跟进开展干部监督工作,深入了解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督促干部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健全治庸治懒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落实,强力推动党员干部转变思维理念、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对那些患得患失、消极避事的干部,对那些无所用心、尸位素餐的干部,对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根据具体情节严肃问责,该免职的免职,该降职的降职,该调整的调整。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严格执行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改进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工作,加强对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绩考核,真考实考严考,运用考核结果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完善落实撑腰鼓劲的关怀激励机制,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优良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把严抓严管和关心关爱结合起来,既体现组织的力度,又体现组织的温度。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制度。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该容错的要大胆容错,该正名的要及时正名,对诬告、诽谤的要严肃查处,着力解决好制度空转问题,最大限度解除干部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完善落实关心关爱干部制度。要进一步落实落细我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和帮扶回访两个办法,帮助受问责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稳妥推动受问责和受处分干部重新使用。持续宣传表彰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加大对基层优秀干部的宣传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使用,让奋斗者有榜样。抓好激励关爱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强大正能量。完善落实责任机制。结合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坚决杜绝滥用属地管理等“责任甩锅”问题。全面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做实街镇的“吹哨”调度权、人事建议权、考核评价权,压实基层吹哨和部门报到责任。深入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巩固规范监督检查考核工作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腾出时间精力干实事、务实效、抓落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