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军、田惠敏:开启新一轮医保制度改革大幕——《与改革同行》系列62(2020年3月2日—3月8日)
字号

引言

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这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首个中央层级的整体改革文件,标志着我国新一轮医保制度改革大幕正式开启。本周,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决定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国资委将有限合伙企业中的国有权益纳入常态化登记管理范围。

一、法规政策

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2020年3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2020年3月2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2020年3月5日)

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2020年3月5日)

国务院国资委印发《有限合伙企业国有权益登记暂行规定》。(2020年3月6日)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2020年3月7日)

二、重大事件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2020年3月4日)

新证券法下深交所首批“注册制”公司债券获受理。(2020年3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提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20年3月5日)

专栏:推动新基建建设为未来产业升级夯实基础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些工程和项目,早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做出了相应的安排,由于疫情的影响,需要尽快启动以稳定经济,保证今年的经济平稳增长。

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新基建最初出现于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根据中央媒体的报道称,“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新基建受到重视,主要是其投资具有乘数效应,完全符合中国当前需要发展的多种目标。首先,传统基建的主要内容是钢筋水泥,虽然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没有存在结构性短板,但大部分领域已经过剩。新基建主要与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有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任务。其次,这七大领域的投资与建设本身就会拉动自身领域上下游和软硬件领域的巨大需求,有利于为中国新兴的国产供应链提供发展机会和进步空间,具有一定的扶持作用。与此同时,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它们建成后会为更多的产业和应用提供基础环境和条件,从而衍生出更多的产业和企业,因此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

新基建本质上起到一种中介和助推作用,传统产业借助这些新型基础设施,尽快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因此,新基建不仅仅是一种新增量,更是对存量具有很大的效率提升效应。因此,在新基建推进的同时,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需要同步进行,这本身是一个普遍的规模较大的技术投资过程,有助于整个宏观经济整体效率的进步。

当前,世界发达经济体都在积极投入技术变革与产业革命的潮流中去,新基建是新兴战略产业的内容,是国家间竞争的主要战场。中国在新基建领域的技术水平不落后于世界任何国家,同时也具有其他国家所不具有的优势,即巨大的应用规模。因此,作为提升国家战略竞争力的主要内容,新基建承担了重要的历史使命,也必定会实现最终的成功。

三、精彩观点

《人民日报》刊发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运传《大数据时代经济学研究的创新与变革》的文章。文章提出,经济学者应高度关注大数据时代经济学研究所面临的样本数据扩大、数据结构种类变化等新情况新问题,重视文本挖掘、深度学习等数据分析技术在处理分析海量异构数据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经济学研究方法创新和变革,提高经济学研究的精准性和对经济实践的指导性。(2020年3月2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在基础设施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峰值已过的情况下,不能为了花钱而花钱。各地政府更不能走大水漫灌盲目刺激的老路,而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将资金投入到城乡统筹、生态环保、基本公共服务等短板领域,这才是符合新时代的投资方向。(2020年3月3日)

四、最新进展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继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后,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陕西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已宣布脱贫摘帽。(2020年3月2日)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直接融资额约714亿元,比上年下降52.1%。虽然2019年共享经济遭遇危机,但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前就业形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共享经济领域就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2020年3月5日)

五、热点述评

【开启新一轮医保制度改革大幕】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自1998年职工医保改革以来,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完成了制度转轨,将计划经济时期福利性公费劳保医疗制度转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然而,我国目前仍存在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2019年11月,中央深改委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随后,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共28条内容,医疗体系建设、可持续筹资机制、医保支付、基金监管、药价、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意见》提出,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这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首个中央层级的整体改革文件,标志着中国医保制度将从以往长期试验性改革状态进入成熟、定型的新发展阶段。我国新一轮医保制度改革大幕由此开启。

参考文献

[1]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EB/OL],2020-3-2/2020-3-8.

[2]光明日报图文数据库[EB/OL],2020-3-2/2020-3-8.

[3]经济参考报图文数据库[EB/OL],2020-3-2/2020-3-6.

[4]经济日报图文数据库[EB/OL],2020-3-2/2020-3-6.

[5]孙自法.中国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支撑科技强国建设,中国新闻网[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0150617040228350&wfr=spider&for=pc.

[6]社论:推动新基建建设为未来产业升级夯实基础,[N].21世纪报道,2020-3-7.

[7]李燚.总投资近34万亿新基建投资清单出炉!钱从哪来?

[8]屈婷.权威解读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环球网[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0459655369378192&wfr=spider&for=pc.

[9]马海燕,张子扬,郭超凯.中国深化医保改革再加码制度建设拓宽民生边界,中国新闻网[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0424324568857081&wfr=spider&for=pc.

[10]王宗凡.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内在逻辑[J].中国医疗保险,2020(1)。

来源:国研网,http://d.drcnet.com.cn/eDRCnet.common.web/DocDetail.aspx?chnid=1002&leafid=1&docid=5766813&uid=0201&version=integrated 发表时间:2020年3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