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楚:“污名化”中国抗疫贡献可以休矣
字号

近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将中国驻美外交使团向美一些社区捐赠医疗用品和食品指称为“施展魅力攻势”,表示相关捐赠带有对中国政府具有宣传价值的附加条件。威斯康星州参议院主席罗斯、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欧还妄称,中方对美各界的捐赠有隐藏议程,是中国力图将自身塑造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者这一更广泛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这种惯于戴着意识形态眼镜,将中方向美国民众提供抗疫物资“污名化”、政治化的做法,实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连救美国人民于危难的抗疫物资都能拿来说事,还有什么是这些媒体和政客不会拿出来炒作的呢?

中华民族是懂感恩的民族。“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中国疫情防控吃紧时,美国各界向中方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现在美国国内疫情严峻,中国人民当然也要“投桃报李”,向美国各界提供无私援助。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从今年3月初到6月26日,中国已向美国出口了205亿只口罩和1万多台呼吸机,平均每个美国人能够分到60多只口罩。中国21个地方省区市、企业等向美捐赠了1000多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也向美对口部门、民间机构捐赠了防疫物资。

中华民族是重感情的民族。中美两国人民民心相交,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底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时明确指出,理解美方当前的困难处境,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4月初,美国近百名战略界人士联合发表声明,呼吁中美加强防疫合作。对美国人民防疫物资短缺的困境,我们感同身受。肩负促进中美友好关系职责的中国驻美使领馆,也在想方设法为当地社区抗疫提供帮助,包括为当地医院和一些公共服务机构提供一些捐赠,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华民族是讲合作的民族。中美卫生合作历史悠久,近年来在共同抗击非典、H1N1、埃博拉等传染病上开展了良好合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中国在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自身防疫物资仍然吃紧的背景下,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守望相助的合作精神,敦促国内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从3月初到6月26日,中国已向全球提供了952亿只口罩、5.88亿套防护服、1.5亿副护目镜、3.12亿人份检测试剂盒、13.9万台呼吸机。如果真像个别议员说的带有附加条件,世界各国会愿意接受中国这么大量的防疫物资吗?

中国对美各界的帮助赢得美国很多地方政府和民众的积极评价。纽约、马萨诸塞、威斯康星州以及洛杉矶、安克雷奇、波士顿等近30个州市长、市议员以举行记者会、社交媒体发文、致信等方式感谢中国提供抗疫物资、支持中美友好合作。特别是纽约州州长科莫、俄勒冈州州长布朗、马萨诸塞州州长贝克等政要,多次对中国捐赠以及为其在华采购N95口罩等防疫物资提供便利表示感谢。此外,纽约、芝加哥、底特律、门罗等市负责人也通过多种方式对中国驻美使领馆提供的捐助表示感谢。就连前文提到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向美国人民提供的口罩很及时,获得了美国地方官员的称赞。

我们疑惑的是,为何中国为美国人民抗疫做了这么多贡献,美国地方政府和人民也普遍持欢迎态度,但还是有个别政客在背后说风凉话?他们到底意欲何为?仔细看看这些人的所作所为,里面的逻辑也就释然了。中国疫情暴发之初,美方一些政客、议员居然幸灾乐祸、隔岸观火,公然声称中国疫情有助于美国就业回流,鼓噪中美医药产业链“脱钩”。美国疫情严重时,个别人又开始疯狂“甩锅”推责,诬称中国囤积个人防护设备牟利,炮制所谓“武汉实验室病毒泄露论”、“中方掩盖疫情论”等谣言。这些人早就抛弃了尊重生命、尊重科学、尊重事实的起码道德底线,一直试图把疫情在全球传播的责任推给中国。他们说出来的话,还能有多少可信度?

疫情是面照妖镜,照出了美国这一小撮政客的阴暗龌龊心理和“逢华必反”的偏执心态。对此,中国人民看的很清楚,相信美国人民看的也很清楚。但他们应该明白,美国的敌人是病毒,不是中国。他们的这套政治操弄言行不仅干扰中美两国抗疫合作,而且违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疫的共识,到头来只会加剧疫情造成的危机,最终损害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利益。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他们试图破坏中美友好的言行,根本无法影响两国人民的守望相助。中美建交以来有益的经验启示是,中美两国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我们奉劝那些美国政客,停止借疫情问题对中国“污名化”和“甩锅”、推责的错误行径,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本国人民生命健康和促进两国抗疫合作上来。

来源:环球网,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3yqi23mphMh 发表时间:2020年6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