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志云: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 促进深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是将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评价体系的具体措施,更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优质生态产品持续供给的制度保障。

生态产品是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生存与发展提供的物质资源和生态环境服务,不仅包括粮食、肉、鱼等食物,水资源、木材、生态能源等物质产品,更重要的是提供了水源涵养、气候调节、洪水调蓄、污染物净化等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以及景观美学价值、生态旅游、精神健康与生态文化产品。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指运用生态经济学方法,评估生态产品功能量及其蕴含的经济价值。

生态产品总值,又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EP, Gross Ecosystem Product),指一定区域或城市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产品的价值,通常按年度进行核算。开展GEP核算的目的是科学认识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的贡献,定量揭示绿水青山的价值与生态效益,有助于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衡量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状态,还可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提供基础。

为了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广东省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GEP核算机制,开展将GEP核算结果应用于发展规划、部门考核、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部署以及综合决策试点示范。在试点基础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统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技术单位的支持下,制订了我国第一个城市GEP核算技术标准,启用了我国第一个在线GEP自动计算平台,为全国高度城市化地区的生态管理探索了新的机制。

深圳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的正式实施,配合已发布深圳城市GEP核算技术标准与深圳在线GEP自动计算平台,标志着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统计制度基本形成,为GEP核算结果“进规划、进考核、进项目、进决策”奠定了基础。

核算理念先进,引领GEP核算方法与技术发展

深圳GEP核算指标体系与方法,充分借鉴了国内外自然资本与生态系统服务最新成果。自2018年起,多次举行GEP核算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其中,高水平国际研讨会两次,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华盛顿大学、美国卡里生态系统研究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和教授在内的一批国内外知名生态学家和经济学家齐聚深圳,为深圳GEP核算建言献策,提高核算理论和技术的先进性。深圳GEP核算方案为国家GEP标准的编制提供实践基础,还为联合国统计署环境经济核算部门编制生态系统核算技术规范与应用提供了经验。深圳的GEP核算工作走在世界前列,为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为了增强GEP核算的可操作性和在城市生态管理中的实用性,先后组织了十余次本地部门座谈会,向相关部门发文征求意见,以及全网公示征求意见。最终,核算方案吸纳了来自水务、规划、自然资源、文旅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建议,提高了核算方法的可行性。

全新的城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体系

明确并坚持GEP核算服务与促进深圳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生态管理的主线,在全国率先建立包括“GEP核算技术规范”、“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GEP核算自动化平台”与“GEP应用体系”4项内容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体系,为GEP核算的全面实施与应用搭建制度框架。

围绕增加深圳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促进人居环境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建立了包括气候调节、水源涵养、污染物净化、海岸带防护、生态休闲、自然景观价值等具有深圳特点生态产品的目录,编制了深圳GEP核算统计报表。报表共有48张表单、200余项数据,涉及14个部门,还规范了报表核算数据来源、调查频度及报送要求,确保了核算数据准确性和来源的稳定性,为深圳市GEP常态化核算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GEP核算统计报表也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在生态保护修复中的责任,为促进深圳各部门形成合力,增强生态产品的供给提供了科学导向。

方便快捷的GEP智能化核算平台

2020年8月,深圳市GEP自动化核算平台正式上线,也是我国第一个在线GEP核算系统。系统包括部门数据报送、核算数据入库、一键自动计算、计算进度监控、结果展示分析等功能。目前,系统已经上线使用,直接服务于2019年深圳GEP核算工作,并计划接入深圳智慧环保政务系统。

深圳GEP自动化核算平台紧贴应用需求。一是对接统计报表制度需要,实现在线统计数据抄报和数据检查;二是对接定期核算需要,实现在线自动化计算;三是对接GEP考核需要,能够生成防篡改核算报告;四是对接建设项目生态评价需要,能够实时对任意范围圈图核算。

创新城市生态管理现代化机制

深圳GEP核算以服务城市生态管理为导向,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提出了“四进”应用思路。一是“进监测”,将GEP各项指标纳入生态环境常规监测体系中,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各部门监测能力,保障价值核算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二是“进规划”,将GEP提升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规划等重要规划;三是“进考核”,将GEP 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推动GDP、GEP“双考核、双提升”;四是“进决策”,将GEP影响作为重要评估指标纳入重大项目的决策过程,并在城市建设和项目管理中强化GEP提升要求。

建立深圳GEP核算制度是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提出在深圳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这一要求的具体措施,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任务。同时,也可以为探索城市生态管理现代化,促进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贡献深圳经验。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