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祥、刘行健:维护文化安全应借鉴发达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经验
字号

当今世界处在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的历史进程中。无所不在的信息化把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各异、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有别的国家和地区裹挟到云诡波谲的世界市场大潮之中,且逐步累建构织起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交融的国际分工体系,使国际间的经济关系从物质产品生产领域延伸至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领域。由于各个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均衡、信息不对称以及文化产品竞争力和抗冲击能力的迥别,处于弱势的国家面临着一定的安全风险。对于中国来说,文化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难以与西方发达国家抗衡。尤其是欧美以文化产品为手段和途径,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和分化,思想文化领域成为中西方激烈碰撞和争夺的主战场。严峻的形势和急迫的任务要求我国必须开阔视野,博采众长,尽快制定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竞争能力和抵御能力。

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对维护文化主权、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与其不失时机地出台政策法规、不断健全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密切相关。在这些国家中,美国奉行的是“无为而治”的自由市场经济的政策理念,法国恪守的是政府主导的政策取向,韩国坚持的是市场和政府并重的政策基准。建立在这些理念、取向和基准之上的文化产业政策是其国家历史文化演进的必然结果,也是其体制、国情、经验综合作用的逻辑产物。尽管这三个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在主导思想、内在机理和运作模式上不尽相同,但在促进本国文化产品占领世界文化市场、维护本国文化不受外来文化侵害方面却极其一致,这对于文化产业起步较晚、经验不足的我国来说,具有很大的启发价值和借鉴意义。

1.维护国家安全是制定文化产业政策的根本准则。鉴于文化资本的天然逐利性和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兴,不仅能够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增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和综合国力,而且能够产生释放强大人文效应,提升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成为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的必要手段。基于此,美国、法国和韩国在制定文化产业政策时,均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基本出发点,把保障国家利益作为根本取向。美国政府始终认为,与西方思想观念、价值理念相冲突的文化产品比手持枪支、怀揣炸弹的恐怖主义分子更危险更可怕。因此,在表象上美国似乎对外来文化持开放态度,但在具体实践中通过签订国际性条约,保留在国际文化产品自由贸易中随时采取单边行动的特权。美国自建国以来一直未设立文化部,也没有在联邦层面上设置文化管理机构,但在9·11事件发生后,为应对恐怖组织对国家安全的威胁,立即从文化政策上作出重大安排与部署,成立了国土安全文化局,对非主流文化进行监督和管控,在情况异常时关闭有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文化组织和文化企业。法国为了强化其他国家对法兰西文化的认同和接纳,多年来始终秉持“文化例外”原则,制定行业补贴、配额制以及税务减免等政策措施,实行对好莱坞大片的风险评估制度和互惠配额制度,推动本国文化产品的对外输出,增强法国文化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韩国为了传承人文基脉、累积人文底蕴,通过将一些重要节日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颁布文化财产保护法、设立文化遗产专项基金等办法,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本国传统文化的同一性和完整性,努力避免本国文化遭受肢解与割断。上述三国的举措提醒我们,制定文化产业政策必须上升到文化安全的高度进行考量和研判,所有政策举措都要服务服从于国家利益的需要。

2.植根国情实际是制定文化产业政策的基本依据。文化产业政策作为国家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制定过程中要从本国实际出发,把本国国情作为基本依据。美国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国家,政府在制定文化产业政策时,坚持文化多元主义,鼓励和支持多形态多样式文化产业发展,以此维系美国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法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国度,法国人对本国文化持有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自文艺复兴以来,历届法国政府都把传承本国绵长醇厚的历史作为制定文化政策的首选要素,把保护本国色彩纷呈的文化作为制定文化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通过颁发鼓励基金会、企业和个人出资保护文化设施的文件,使文化资源得以合理开发和利用,并始终葆有独特魅力。韩国一直以来以单一民族文化为自豪,但从上世纪60年代始移民数量不断增加,异质文化随之进入韩国,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不可避免地发生冲突。韩国政府正视多文化社会逐步形成这一国情变数,于2008年颁布实施《多文化家族支援法》,调整和规范本国居民与外来者的文化关系,化解民族间的文化矛盾和观念隔阂,使韩国社会有序向前发展。这些国家的成功做法说明,制定文化产业政策必须立足于国情实际,着眼于现阶段的客观情况,对文化产业政策进行充分研究、科学论证和精心设计,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准确进行战略定位的基础上确立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既不能滞后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不能超越经济社会发展的现行阶段。

3.顺应时代走势是制定文化产业政策的必然要求。作为人类思想和行为重要表征的文化产业政策,具有实践性、批判性、开放性等特征,既是时代演化的重要结晶,也是对时代走势的具体彰显。也就是说,文化产业政策是时代走势的产物,并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改进。美国、法国和韩国的文化产业政策审时度势,适时调整,确保各自文化产业发展处于时代前沿,为维护文化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争取先机。美国政府针对互联网对好莱坞电影构成严重挑战这一现状,采取提供土地、减免税收、保护产权等政策措施,支持电影商加速发展数字电影、类型电影,确保本国电影产业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法国政府针对宽带产业飞速发展使影视业和唱片业遭受前所未有的盗版威胁这一实际,采取发展网上点播、立法打击盗版和降低电信使用费等办法,使本国音像产业在全球市场中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伴随电脑设计技术的突飞猛进,人物形象产业正在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形态,韩国政府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半期起,就把发展人物形象产业写进《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修正案,2001年通过建立文化产业支援中心全力支持人物形象产业发展,此后,该产业不仅成为韩国文化产业的正式门类,而且很快进人了高速发展期。这三个国家制定文化产业政策因时制宜、因势制宜,置身时代潮头,不断抢占世界文化产业的高层和顶端的启示是,文化产业政策要把握时代走势,掌握时代特征,主动应对当今世界的新变化新挑战,切实掌握发展尖端文化产业的主动权。

4.尊重市场规律是制定文化产业政策的重要前提。文化只有进入市场才能成为产业,文化企业只有遵循市场机制才能成为利益主体,才能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竞争主体。美国、法国和韩国都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他们的文化产业政策总体上都遵守市场机制,发挥价格、税收、利率等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防范垄断发生,构造资源合理配置的微观基础,促进文化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处于发展的起始阶段,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迅疾演进,我国面临着日趋开放的世界文化市场,西方文化给我们带来很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坚持文化产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另一方面必须按照市场经济逻辑来设计和规划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把改革文化体制机制、培育国内文化市场、开发国际文化市场作为重点,借助国内外市场的力量来发展壮大我国文化产业。利用世贸组织合理规则,采取灵活有效措施,争取更多时间和更大空间,加速民族文化产业强筋壮骨,捍卫国家文化主权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切实维护我国文化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来源:红旗文稿,2016年4月8日,http://www.qstheory.cn/dukan/hqwg/2016-04/08/c_1118562587.htm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