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继宏:数智监管,守护文化市场一方净土
字号

放暑假了,如何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成为家长关心的话题,在浙江杭州余杭街道通过数字技术让这个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暑期一开始,“蓝小智”就开始走村串户,忙碌起来。在山西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一群孩子围着AI宣教机器人“蓝小智”问这问那,好不热闹。“什么是‘扫黄打非’、什么是非法出版物……”这些问题“蓝小智”都一一作答,孩子们听得也津津有味。

近年来,浙江余杭街道依托地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咽喉”位置优势,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引擎作用,有效运用AI、AR、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持续深化“小小扫黄打非代言人”进校园活动,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讲与互动交流。探索“AI+IPA”数字员工“机器换人”,靠前研判、快速处置,以“扫黄打非”为小切口,探索一体化、一站式基层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场景应用,推动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数智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增强。

织密“日常监管”一张“网”

余杭街道有着2000多年的建城史,是浙江省内唯一的双千年古镇,因夏禹治水舍航登陆而得名,有“禹航”之称。今年6月,街道被列入第一批杭州市级千年古城复兴试点。辖区总面积100.38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16个社区,97个网格,总人口约25万,其中在册登记人口9.6万。辖区内现有各类在册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52家。

作为传统的区域商贸中心,又地处创新创业高地,余杭街道集聚了菜鸟网络总部、5G创新园、人工智能小镇、南湖科学中心等重大平台项目。据余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佩佩介绍,随着辖区内外来人口增多,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曾经有段时间,文化市场管理相对混乱,流动搭台的演出、非法安装的“小地卫”,还有无证兜售出版物等情况仍时有发生。

“文化市场混乱的现象与快速发展的城乡经济形成了强烈反差,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还破坏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许多老师和孩子家长对此深恶痛绝。”黄佩佩说。

配强、建强队伍,织密监管力量。街道依托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将文化市场的日常巡查、信息上报、政策宣传等任务统一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并实现街道各科办、职能站所、村社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密切联动。街道下辖的27个村和社区全部按规范设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联络站,组建了由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志愿者等共同组成2665人的监管队伍。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街道围绕净网、秋风、清源等专项行动,通过线下巡查、网上清查和畅通举报渠道,网格员累计检查有证文化经营场所350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场所19家,处置流动搭台演出、无证兜售出版物和非法地卫等事件30余起。

激活“数字赋能”一颗“芯”

近年来,余杭街道紧紧依托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努力探索科技赋能和“小切口”数字化改革,以“创新心”和“科技芯”,搭建“大数据”搜集平台,将文化市场监管纳入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运用智慧天眼报警平台、雪亮工程、无人机、智能终端,探索数智治理创新,实现了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治理一屏透视,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战、各管各家的现象,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等问题。

今年开始,街道对辖区所有工商注册登记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公司进行了全面排查、动态更新、线下跟踪,定期开展实地检查指导,并依托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城市大脑”,将辖区内7家互联网企业、233家网络公司纳入数据库管理。如今,在余杭街道,每一名基层网格员和联动队员就是智慧治理指挥中心的“神经末梢”,他们在街道智慧治理指挥中心这一“神经中枢”的指挥下,第一时间做到了“一线事情一线解决”。

站在智慧治理指挥中心的大屏下,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辖区内的角角落落和实时滚动的城市运行数据,还有不停闪烁的“小红点”和“小绿点”。一屏显示、一网监管,监管效能大大提高。如果发现有无证大篷车演出、非法架设“小地卫”等线索情况,都可以及时处置。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煌辉告诉记者:“这些‘小红点’和‘小绿点’都是正在各个点位上开展巡查的网格员。红点说明在处理事件,绿点表示巡查正常。这些都是数字化赋能给我们监管工作带来的便捷。”

在余杭街道智慧小镇上,一辆“智小巴”5G网联无人车特别引人注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它不仅可以带你参观小镇园区,车上还配置许多“你问我答、你点我播”知识点,能够与乘客互动。

近年来,街道依托人工智能小镇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优势,综合运用AI、AR、XR等前沿技术,通过混合显示、交互识别、体感认知等多维叠加的智慧运用,推行“你点我播”模型交互特色体验。

“AI宣教机器人更是经常深入辖区学校和企业,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讲、趣味竞答及互动交流,提供沉浸式、交互式、游戏式体验,寓教于乐,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孩子们特别喜欢。”黄佩佩说。

下好“综合治理”一盘“棋”

在余杭街道,常年活跃着一支由街道干部、学校老师、退休老同志组成的“禹风”宣讲团,他们进校园、巡社区,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宣讲团编排的“扫黄打非”三句半等节目很受群众欢迎,还登上了当地的电视台。今年上半年,宣讲团结合“唱红歌颂清风”合唱比赛、“艺·起颂党恩”建党百年百幅文艺作品展览、党员志愿服务、邻里文化节等活动,发放宣传单4万余份、宣传品1.5万余份,制作横幅600余条、道旗300块、大屏幕及游字1000余条,开展宣传50余场。

街道党工委将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和“民呼我为”专题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明确工作职责,协力推进“扫黄打非”等各项工作走进基层社区、走进百姓生活。今年以来,街道借助直播、微博及“学习强国”平台,在“老余杭”和各村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宣传信息百余条。在“护苗2021”专项行动中,街道推出了“小小扫黄打非代言人”进校园活动,通过智慧化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讲与互动交流,寓教于乐,增强了宣传的广度和热度。

作为浙江省“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试点,街道有效整合文化、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基层执法力量,以街道“一支队伍”推动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如对辖区文化场所进行“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对标黄场所,一年内曾发现相关情况的,加密巡查检查频率;对标红场所,巡查发现问题的,及时出具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与此同时,街道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农家书屋、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公共文化场所,联合打造“15分钟阅读圈”、经常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定期举行各类公益演出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菜篮子。

“数字化浪潮催生数智化提升。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与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息息相关。”黄佩佩表示,接下来,街道还将借助全区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升级以及“街道小脑”“乡村微脑”建设,提升文化市场监管的数智能力,守护好一方净土,让群众真正享有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107/22/t20210722_36740840.shtml 发表时间:2021年7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