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影:“一带一路”合作将助力全球抗疫取得最终胜利
字号

今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和贸易都受疫情影响,出现大幅下滑。联合国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3.2%。世界贸易组织近期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恐将缩水13%至32%。相比之下,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却呈现逆势增长。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20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1.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在中国对外贸易额占比中首次达到30%以上。这表明“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能够助力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战役取得最终胜利。

“一带一路”助力相关国家抗疫

“一带一路”国家在全球抗疫中开展的务实合作,凸显了其作为全球合作发展平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全球疫情暴发初期,在得知中国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后,许多“一带一路”国家主动伸出援手,为中国提供诸多方面支持和帮助。随着国内疫情状况好转,中国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积极的援助和支持。

疫情期间,中国医疗专家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了多场抗疫远程交流会。此外,中国派出专家团队、医疗工作组赴相关国家,提供抗疫专业指导。与此同时,中国还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呼吸机、检测试剂盒、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物资援助。

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各国管控措施升级,国际航空、公路、港口等物流通道受阻,中欧班列在向“一带一路”国家运送抗疫物资方面发挥出独特优势。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初步统计,截止到4月18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总重量达到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

中国企业在抗击疫情同时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了所在国家的物资供应。中国华电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印尼巴厘岛电厂等海外发电项目均严格按照所在国家电力调度安排,平稳保电。中国化学工程生产的硫酸铵可用于纺织、皮革、医药等方面,为保证疫情期间的海外需求,企业生产不停歇,积极协调人工、码头、物流,产品出口至印度等10多个国家。

“一带一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从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给“一带一路”建设会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从长期看,“一带一路”能够推动相关国家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发展,为区域合作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据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第一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2.0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东盟、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

商务部今年2月下旬发布的信息显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进展平稳,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大范围延期。近期,随着中国相关省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一带一路”的一些重点工程全面启动。中国老挝国际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铺轨全面启动,预计明年4月铺轨与老挝段联通,为2021年底铁路全面运营奠定了基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有助于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及企业的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发挥其国际运输新动脉作用。

有专家预测,全球疫情可能还要持续一到两年时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在持续推进已有互联互通项目的基础上,将公共卫生安全合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未来,“一带一路”国家还会加强医疗卫生、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这些领域的产业蕴含巨大的潜力,能够为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带一路”提振全球合作信心

全球疫情冲击到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影响到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从世界历史的宏观层面分析,在特殊的艰难时期,国际社会需要大国承担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带领全球各国走出困境。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充分体现出大国担当,有力提振了国际社会的抗疫信心。

全球抗疫进入常态化会让人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的利益越来越密切的联系在一起。病毒不分国家,全球卫生公共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人类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只有通过互助、团结与合作,不断坚定信心,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来源:察哈尔学会,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88_222788.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