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生: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保险”关键词:扩大失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 强化保险保障功能
字号

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共提及5次“保险”关键词,涉及养老保险、失业和工伤保险、出口信用保险以及强化保险保障功能等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养老保险费率的下调以及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延长,主要是考虑降低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另外,考虑到城乡流动人群,将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失业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出发点也是为了稳就业。而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有利于外贸企业摆脱困境。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则表示,整体来说,以上政策充分体现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功能。

对于强化保险保障功能,朱俊生表示,保障是保险最重要的功能。对于寿险而言,要向“以保障功能为基础,兼顾财富管理”转型。对于财产保险而言,要求进一步提升渗透率,充分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同时,做好防灾减损,加强风险管理功能。

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 扩大失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方面,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养老保险费率的下调主要是考虑降低企业负担。因为养老保险的缴费在企业的人工成本中占比较高,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影响下,降低企业负担以提升企业竞争力,显得非常重要。

朱俊生指出,养老保险费率降低的话,意味着基金收入的减少,但是基金支出会继续增加。所以,维持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还要拓展养老保险的资金来源。比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要更好地投资运作;中央财政对养老金不足的地方还要有些支持;调节金制度要进一步去完善发挥调剂功能等。另外,政府应继续承担养老保险体制转轨过程中的隐形责任。比如,继续推动国有资产的收益填补养老保险金的债务;发展第二、三支柱养老金。

另据朱俊生表示,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而制定的“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此次延长到今年年底,是进一步缓解疫情冲击。可以说,由于中小企业盈利能力、资金实力较弱,疫情冲击之下资金链也可能出现很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社保缴费政策做一些暂时调整,有利于中小企业摆脱困境。

在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方面,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朱俊生表示,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这是很重要的,出发点也是稳就业。目前失业保险基金有大量的结余。失业保险所覆盖的群体,通常是失业风险特别小的群体。相反,部分失业风险相对较高的群体,反而没有被纳入覆盖范围。另外,即便是统计口径较大的调查失业率,也没有很好的考虑城乡流动人群,所以将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失业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促进外贸基本稳定方面提到,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朱俊生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外贸企业受到直接冲击,订单大幅度减少。所以出口信用保险是帮助企业能够更好地提升出口,这也是摆脱目前的困境很重要的一个政策工具。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有利于商品的输出,核心点就是促进经济增长,有利于就业和收入水平提高。

强化保险保障功能

“强化保险保障功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时如是表示。

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对保险保障功能多次提及。从2018年的“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到2019年的“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再到2020年的“强化保险保障功能”。

从保险业过去一年的运行数据来看,保险业持续加强服务。2019年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2%。赔款与给付支出1.3万亿元,同比增长4.9%。保单件数高速增长,2019年前四季度保险业新增保单件数495.4亿件,同比增长70.5%。

朱俊生表示,保障是保险最重要的功能,要求保险业发展方向回归其本质属性。对于寿险而言,要向“以保障功能为基础,兼顾财富管理”转型,即以健康险和养老险为主导,在税收递延和税前抵扣政策支持下发展,成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对于财产保险而言,要求进一步提升渗透率,充分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同时,做好防灾减损,加强风险管理功能。由于产险业的渗透率不高,目前,保险赔付占损失的比重较低,相对于未承保损失而言,保障缺口非常大。因此,拓展风险保障功能就是要提高保险对灾害损失的补偿比例,分散和转移企业、家庭、个人的财产与责任风险。同时,保险机制是损失补偿与风险控制的统一,拓展风险保障功能需要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与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经验,通过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

来源:中国网,http://m.china.com.cn/appdoc/doc_1_11_1630975.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