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亚平、洪可润:朝鲜对韩“断联” 半岛局势又添新变数
字号

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发表公报说,为抗议韩国纵容“脱北者”从韩国向朝鲜方向散发反朝传单,朝方将从当地时间当天中午12时开始切断朝韩之间一切通讯联络线。

分析人士指出,朝方此次对韩“断联”可能是出于表达对韩不满和打破目前僵局的考量,但此举大幅压缩了两国对话空间,给本已陷入僵局的朝鲜半岛局势增添了新变数。未来如何有效管控半岛局势考验各方智慧。

全面“断联”

朝中社公报说,朝方将断绝并废除通过朝韩联络办公室维持的双方之间的通讯联络线、朝韩军方之间的东西海通讯联络线、朝韩通讯试验联络线,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总部大楼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之间的热线。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8日在对韩国工作部门的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

面对朝方的这一决定,韩国统一部9日表示,韩朝间通讯联络线是为南北双方进行沟通设立的基本手段,应遵循韩朝间的协议,维系这些联络渠道。统一部称,当天上午韩朝联络办公室韩方工作人员拨打了朝方电话,但朝方并未接听。

表达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朝方之所以做出如此强硬之举,是因为对韩方存在诸多不满。朝方认为自己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朝韩关系改善方面做出了诸多让步,进行了善意配合,但韩国在发展朝韩关系上“没有能力”,在推动朝美关系上也作用有限。同时,长期遭受国际制裁的朝鲜希望朝韩经贸合作可以部分缓解本国经济困难,但双方多项合作协议由于受到美国干涉而流于一纸空文,令朝方感到失望。以韩国反朝团体散发传单为契机,朝方采取“断联”的强硬措施,对韩国的“不作为”表达积累已久的不满。

韩国国家战略研究院外交安保中心负责人申范哲认为,朝鲜对韩国政府表示强烈不满的信号十分明显,这种不满包含两个方面:一是韩国“脱北者”团体散发的反朝传单可能落入朝鲜境内,对朝鲜政治和社会安全产生负面影响;二是朝方认为韩国政府未能切实履行韩朝领导人2018年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和相关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朝方对韩发难是想打破当前半岛无核化谈判的僵局,同时也逼迫韩美在未来的谈判中让步,为自己争取更多谈判空间。

局势堪忧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间的各种联络机制建立起来实属不易,发挥着实现直接沟通、避免出现误判的关键作用,对防止半岛局势失控至关重要。朝韩关系的最新发展,给已经陷入僵局的朝韩关系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带来负面影响,为半岛局势增添新的变数。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仁泰说,朝方此举使南北间通过对话磋商问题的空间被大大压缩,韩朝关系恐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陷入僵局。

金与正此前曾警告说,如果韩国不采取相应措施,朝方将拆除开城工业园区,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甚至废除2018年两国签署的军事协议。朝中社9日的公报也说,这次的措施只是第一阶段行动。韩国舆论分析,不排除朝方今后做出更多强硬举动的可能,韩朝关系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申范哲认为,朝方目前的举动仅针对韩国政府,但接下来朝方还可能通过进行战略武器试射等方式向美方释放强硬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未平、美国总统选举将至的敏感时期,如何有效管控半岛局势,避免紧张对峙进一步升级,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考验有关各方的政治智慧。

来源: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0-06/09/c_1126093711.htm 发表时间:2020年7月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