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幼珉:疫情让美式资本主义问题凸显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眼下在美国依旧严重,这次疫情除了暴露出美国在紧急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方面的不足外,尖锐的社会矛盾也暴露在世人面前。

众所周知,美式资本主义鼓励竞争,主张彻底的自由市场经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场活力、创新和经济增长,但也令美国的贫富鸿沟长期存在。美国政治精英甚至宣称,贫富差距能够带来社会动力。

美式资本主义表面上反对政府干预经济活动,但美国政府实际并没有退出市场。特朗普政府甚至更深度介入了市场,其减税措施主要受益的是富人和大企业。疫情中大幅增加货币供应不但支持了资产价格,流动性增加也使拥有固定资产、信誉良好或善于经营的人可以获得大份额的新增流动性。因此,在渡过难关后,资本在下一轮经济繁荣周期将获得丰富利润。因此,所谓的“不干预”,实际是为资本利益服务,结果导致了少数人发财和多数人的贫困。可以说,这场疫情加大了1%的富人和99%的普通民众在家庭财富上的鸿沟。

其中,金融资本主义是美式资本主义的核心内容,提高投资意愿成了特朗普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从行业利益来看,当代西方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长期采取的超低利率政策,使资产价格即使在这次疫情中也有不错的表现,与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区别。假如虚拟和实体经济表现差距越来越大,这对国家来说将带来挑战。

近几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希望再工业化却进展缓慢,其中存在结构性因素。在金融业高度发达的美式资本主义中,工厂主觉得无利可图时会关闭和卖掉生产线,从外国买入更便宜的商品。接着将收入投资股市,相比开工厂,其在股市能赚到更多的钱。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在疫情过后,美国越来越多的加工生产型企业的业主会放弃低效工艺,转而通过投资金融产品赚钱。这比雇人开工厂风险更小,更容易使资产增值。

但随之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问题则更多、更严重,大量民众会成为失业者,制造加工型企业会失去创新和生产动力,社会中的贫富差距也会进一步加大,各阶层之间的矛盾则会越来越凸显。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当前实行无限制的赤字预算。但疫情结束后,美国靠举债和印钞过日子的情况能持续吗?

来源:《环球时报》评论集,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r9BB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