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新冠肺炎疫情下把危看成机 把机转为势
字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冲击了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和春节的传统喜庆气氛,还影响到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

今年1月3日,新加坡开始对武汉飞往新加坡的旅客抵达樟宜机场时采取体温检测措施。1月17日,美国CDC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对中国游客做入境口岸筛查。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高度重视湖北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全国上下一盘棋,军民联动共驰援,秉持必胜的信念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催生新需求带来新机遇

疫情,是一场不约而至的冲击,不仅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还改变了人们的行为、心理和生活日常。这次疫情,既是危也是机。危,在于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伤害。经济损失多少已有不少研究:短期影响春节期间娱乐、交通、餐饮等行业,并逐步波及农业、工业乃至世界经济,因为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机,在于疫情是对中国经济社会秩序的“重新洗牌”,自然会产生新的机会。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乐观的心态、理性的判断、科学的方法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

首先,疫情改变了相关产品的供需关系。例如,春节档电影票房损失达70亿元;交运行业出行人数锐减近87%,损失约超过1500亿元。另一方面,也拉动了医疗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国人开始重新认识中医中药。企业已经陆续开始复工。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区、市)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超过76%,防护服生产企业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换言之,春节期间推迟的消费需求会逐步释放,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出现供应链中断的风险。

其次,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新产业、新业态的出现创造了条件。伴随中国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和00后成为消费主流,适合新消费、新常态的新供给相继出现,并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例如,数字产品和电子产品供应增加,居家学习、办公和休闲带动网上教育、网上办公和网上休闲供给增加,与网络消费相关的现代物流、配送的供给增加。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追求的日益增长,视频供给和需求进一步增长,遍及全国的5G网络将伴随疫情结束而迅速推开。即,业态和收支渠道变了,到影院看电影的人在家看了,票房的下降变成了线上收入的增加。当然,互联网越发达,效仿影响范围越大,人们的行为心理越会影响产品供需平衡,疫情中的轮番抢购——抢口罩、抢蔬菜、抢双黄连口服液、抢消毒液等就是最好例证。

再次,疫情呼唤绿色消费,呼唤绿色食品、生态产品。绿色消费是指以资源效率型、环境质量型、气候友好型为特征的消费行为,系我国绿色发展的助推器。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绿色消费产业发展迅猛,规模稳步提升。阿里等零售平台数据显示,近年来绿色消费者人数成倍增长,《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等政策陆续出台,生态效益逐步显现。节能节水低碳产品和服务;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工业、农业、城市废弃物,建设“无废社会”;利用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生产肥料并用于作物生长的富碳农业;以及绿色低碳设计、咨询、绿色供应链管理等服务业等的出现催生新的需求,为各类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最后,疫情呼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呼唤绿色生活方式。如推广绿色居住,减少无效照明,提倡家庭节约用水用电。鼓励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发展共享经济,完善居民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二手服装、健身器材等闲置品的再利用。在中小学校试点校服、课本循环利用。在饭店菜单中减少野生动物的项目。消费者自带洗漱用品旅行,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重复使用购物袋,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所有这些,均将带来新的需求和发展机会。一些传统烟花爆竹替代品,如电子鞭炮、环保礼花筒、挂饰炮仗等,通过裸眼3D、三维动画等方式能够让消费者更有深刻印象的现场体验,观赏更加立体、多层次、沉浸式的夜景灯光秀等也会丰富未来的城市景观。

正视疫情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健全治理体系是手段,治理体系现代化是过程,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目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是“标尺”。这次疫情检验表明,地方治理能力与现代化的标准之间仍有明显差距。因此,政府应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综合施策,尽快恢复经济增长。我国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短期的,不会“停摆”。要坚定信念,推进金融创新。只有由金融机构甄别和决定消费会带来什么样的环境效益,才能真正将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发展中。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日新月异的今天,金融机构应通过“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的叠加,实现绿色发展的价值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是对企业的倒逼: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必须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经营战略,做最好的努力、最坏的打算。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开展生态设计,减少生产中有毒、有害、难降解、难处理、挥发性强的材料使用,尽可能使用环保包装制品。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施行清洁生产,以可持续利用的手段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中小企业要用好政策,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便利,只有活下来才能提供就业机会、保障社会稳定。把危看成机,苦练内功,突围转型;把机转为势,提升竞争力,创新发展;把势变成行,推动文化建设,争创“百年老店”,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伟大复兴、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关键之年。中国的发展全局是一项战略任务,防疫战役是一场突发的“阻击战”。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安排。要按照中央“两手抓”精神,在持续发展中处理突发事件,在解决突发事件中夯实长期发展基础、有序恢复生产生活,以免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造成更大影响。

来源:国研网,http://d.drcnet.com.cn/eDRCnet.common.web/DocDetail.aspx?chnid=1002&leafid=26601&docid=5820143&uid=0204&version=dReport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