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际刚:加快推动新一代计算产业发展迫在眉睫
字号

大国的博弈最终要落实到科技的博弈。计算作为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重要生产力,是大国未来战略博弈的核心领域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能级跃升的驱动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世界发达国家纷纷争先抢占这个制高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一代计算产业虽取得不小进展,但与强国相比,尚未形成竞争优势,有诸多短板亟待突破。

世界发达国家正在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为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美欧日竞相对计算产业作出战略部署。”魏际刚分析,欧盟计算产业虽不及美国,但依托传统优势产业,从边缘计算和高性能计算方面加强新一代计算产业部署。日本也将高性能计算纳入重点支持的高新科技领域,在国家层面展开统一协调的研发部署。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新一代计算产业竞争力不强,在魏际刚看来,主要存在产业碎片化、标准体系国际话语权弱、AI算力供需不平衡等方面突出问题。

鉴于我国计算产业尚存在诸多短板,魏际刚提出,应从战略、生态、基础设施、要素等多个维度推动新一代计算产业发展。

他建议,一要做好计算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从大国竞争和未来数字空间话语权的高度谋划新一代计算产业发展。“十四五”时期着力补齐短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重大突破。设立计算产业专项工程,加大对计算产业支持力度。构建算力发展指标,全面评估计算产业发展进程。

二要加强计算产业链补链、固链和强链。以完善新一代计算产业体系为核心全面构建可控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加强多样性计算架构创新及应用先进生产工艺、封装技术和相应的软件栈,提升集成电路制造水平,突破高性能CPU、存储芯片等高端通用芯片设计,打造AI根技术(AI芯片、框架),探索适合国情的开源社区运营模式,建设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国产计算体系的开源软件生态。

三要加大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各省区市集约化建设全栈原创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立完善的运营机制,为各地企业提供普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结合区域产业特点打造应用创新孵化平台,赋能产业升级。推动应用整机柜、模块化和液冷等技术提升IT设备能效。研究云数据中心、云资源使用效率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树立标杆,开展优秀实践和试点示范。

四要加强计算人才队伍建设。健全自主计算架构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向新一代和未来计算健全高等教育课程和职业培训体系,增设自主创新计算体系课程内容,强化计算体系的人才供需协调,加强产学研用合作,通过群体进一步实现计算产业的全面发展。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3718 发表时间:2021年8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