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秉志:在线教育深刻改变教育模式
字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8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

“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推动了在线教育普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全球许多高校陆续关闭校园,开始在线教育。过去3个月,清华大学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全校性在线教学,通过实践总结出有效实施在线教学的3个关键词:机会、质量与公平。

在邱勇看来,开展在线教育,首先要让教师获得在线“教”的能力、学生获得在线“学”的机会。1月30日,清华大学作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不到两周时间里,超过2600名教师接受了在线教学培训并掌握所需技能。2月17日,清华大学成功实现如期开课,3923门课程在线顺利开展。

其次,始终要将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邱勇介绍,清华大学采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教学软件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实时交互,并开展随堂测试、教学效果评估等。

“实践表明,与线下课堂相比,在线课堂到课率显著提高,师生互动更为充分。”邱勇说。

邱勇还认为,通过发展融合教育,可以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疫情暴发以来,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已陆续向公众开放1900门课程。此外,学校还面向武汉等地区高校开设“克隆班”,积极分享在线教学资源。

“今年,我们见证了在线教育空前发展。毫无疑问,疫情过后传统教育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邱勇表示,大学是知识与文化的传播者,面对关乎人类未来的严峻挑战,必须承担起应有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4/29/t20200429_34808473.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