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借鉴国际经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2020年第2期总第118期)
字号

3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力度显著加大,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均较2月份出现明显跳升。也要看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挑战。借鉴国际经验,可加大财政协同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力度,通过合理分摊金融救助政策的成本,引导金融体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货币信贷增速跳升。3月,金融体系大幅加大了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从信贷规模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19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同比多增1079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9819亿元,同比多增6273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6344亿元,同比多增2932亿元。从货币信贷增速看,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较2月末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较2月末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3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保持不变,金融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主要依赖“扩量”而非“降价”。

季节性因素推动存款大增。1季度末,人民币存款达到200.99万亿元,较2019年末大增8.11万亿元。有评论认为,这是疫情影响下居民不敢花钱和钱花不出去带来的所谓“报复式存款”。实际上,1季度存款大增主要是季节性因素使然。在2010年以来的绝大多数年份里,1季度存款增量占全年存款增量的比重均超过60%,个别年份(如2015年和2017年)更是超过80%。这种季节性因素的成因在于年终奖集中发放和银行经营层面追求存款“开门红”。银行通常会在一季度开展旺季营销,并要求一季度完成全年存款指标的50%以上。除季节性因素外,1季度贷款较去年同期多增也是存款大增的重要原因。

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逆势上升。1季度,GDP和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8%和-5.2%。得益于货币信贷快速增长、风险滞后效应等因素,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0%,分别较GDP和服务业增速高12.8个和11.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1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3%,为历史最高水平。

仍需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面对疫情的巨大冲击,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都明显下降;银行惜贷倾向严重,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信用紧缩风险。为引导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了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阶段性放松监管标准和强化财政资金风险分担等手段。以美国为例,《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CARES法)授权财政部投入超过8000亿美元的财政资金为金融救助政策提供担保。其中,约3500亿美元为小企业薪酬保障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贷款进行担保,若小企业满足保留绝大部分雇员等条件,这些贷款还可以被豁免;投入4540亿美元为美联储提供担保,支持其创设支持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货币政策工具。在财政资金担保下,美联储创设薪酬保障计划流动性便利(PPPLF)和缅因街借贷项目(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其中,关于小企业薪酬保障计划贷款,美联储和银行均不承担贷款损失风险;关于缅因街借贷项目,银行承担5%的风险,美联储承担95%的风险且享受财政资金约10%的担保。针对小企业薪酬保障计划贷款,由于金融机构并不承担风险,监管部门专门出台政策豁免这类贷款的资本金要求。美国监管部门还通过释放资本缓冲和流动性缓冲,延期实施较严格监管标准,降低针对小微企业的社区银行杠杆率要求,确保银行体系的信贷扩张能力。下一阶段,可借鉴国际经验,加强财政货币政策协同,以构建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为重点,顺畅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资金更有效地配置到小微企业。

国内主要货币金融指标情况

无标题2.png

注:(1)质押式回购利率、同业拆借利率为当月加权平均值,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当月算术平均值。(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期末值。(3)小数点保留位数与官方公布数据一致。(4)人民银行2019年9月调整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表中相关数据据此进行调整。

数据来源: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中国债券信息网、Wind资讯。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