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俏彬:发展养老产业需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
字号

百岁人生,你准备好了吗?当生命更长了,如何保障质量不降?80后谈养老,太早了吗?

每年两会,养老都是社会关心的话题,养老金怎么发、配套设施怎么建、医养结合怎么做……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金台圆桌》栏目邀请嘉宾聚焦“养老金融”话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未来养老方式是社会化养老。老年人的需求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需求,还有精神上的需求。“我们对于老年人的态度,可能要发生一些变化。也不能把老年人完全视为一种退休的状态。”

“从物质到精神,如何满足高质量、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待解课题。”冯俏彬表示,只靠托底养老机构显然是不够的,金融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力量,动员众多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的养老供给产品。发展养老产业,既要发挥政府作用,也要发挥市场的配置资源作用。

她说,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得时间比较晚,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时间里面,制度建设应该说取得了非常突出的进步,成绩有目共睹。养老既要靠社会,也要靠个人年轻时候为未来储蓄。当下,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制度,另一方面增强一些社会团体和社会个人未雨绸缪、长远谋划的意识,并为其提供相应的制度安排。养老金融是一个还未得到充分开发领地,未来的空间和希望都非常大。

来源:人民网,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0/0527/c432800-31726043.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