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数字货币是货币的未来吗

中国于20204月试点主权数字货币,欧洲央行成立了工作组来协调数字货币的研发,美联储表示正在研究数字美元。为了挖掘国内支付系统现代化的潜力,或在跨境贸易和汇款的全球支付基础设施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各国都在探索发行数字货币的优势和风险。尽管许多央行还处于研究的早期阶段,但中国央行表示可能很快就会发行数字货币。

什么是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或主权数字货币是一国法定货币的数字形式。中央银行不印刷纸钞和铸造硬币,而是发行以国家信誉为核心的电子代币。

当今商业银行中的存款已经是数字存款,可以通过信用卡和借记卡以及移动支付程序转移。但是,这种形式的数字货币由私人银行负责,私人银行必须保留准备金和存款。主权数字货币是政府的债务(就像今天的现金一样),这意味着中央银行需要对其担保。

这与比特币有何不同?数字货币也可以由私人机构发行。这些货币可能被集中管理,即由单个机构(而非政府)发布和监管,例如FacebookLibra。或者可以像比特币一样去中心化。如今,约有3000种私人发行的数字货币,其总市值超过2500亿美元。其中,比特币(市值为1700亿美元)、以太坊(200亿美元)和瑞波币(130亿美元)是三个最大的市场。

由于底层技术的缘故,类似比特币的分散数字货币通常被称为加密货币。他们通常使用分布式账本。这意味着在没有中央授权的情况下,许多设备都有独立的交易活动记录并使用共识模型来确定哪个副本正确。加密货币还采用多种算法和加密技术来确保安全。

为什么要使用主权数字货币

各国央行仍处于探索主权数字货币的早期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发达经济体考虑使用主权数字货币的关键原因是要对抗私人数字货币的增长。随着用户追求数字支付的便捷性和低成本,政府成为主权数字货币的发行主体势在必行。随着经济电子化程度提高,Venmo、微信和M-Pesa等应用程序支付量不断增加,引发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隐私和运营风险的担忧。如FacebookLibra货币可能进一步鼓励政策制定者在用户采用政府无法控制的替代方案之前探索解决方案。中国的数字货币试点也引入了大国竞争的要素,因为技术领先可让中国决定如何发展跨境贸易和汇款的全球支付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改善市场功能。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它可以通过加快交易速度来提高流动性。英格兰银行指出,它可以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将GDP提升多达3%。在许多新兴经济体中,主权数字货币主要被认为是通过在数字经济中纳入非银行人口来增加金融包容性的一种手段。

主权数字货币的风险如何

发行主权数字货币也有风险。主权数字货币使各国政府掌握用户数据,这既能用来追踪罪犯,也可能会泄露隐私。主权数字货币可能会对金融稳定产生影响。例如,如果人们使用政府提供的数字现金,则银行和支付平台的业务模型将需要改变。而且,央行需要从管理储备和存款、保护用户隐私、防止数字造假以及减轻网络攻击和其他操作风险来提高管理数字货币的能力。

当比特币横空出世时,最新颖之处是没有人对比特币负责。通过分布式账本、共识协议和密码学的复杂系统,比特币可以存在于没有中央管理员的对等网络中。如今,一些最有前途的数字货币则大不相同。中国政府将管理数字人民币,而Facebook则掌控着Libra。这些数字货币的推广将使货币运营商拥有更多的权力,而不受美国政府的控制。而且,当今的全球支付基础设施中的大部分(例如消息传递、清算和结算系统)都在美国当局的权限范围内。如果开发出支持这些数字货币的替代系统,美国可能会失去监视和监管支付流量的能力。这些都对地缘政治有根本影响。

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主权数字货币可能带来以下影响。一是制裁。很少有专家预测美元会失去主导地位,但是竞争激烈的全球货币和支付基础设施可能会降低美国采取经济制裁的影响,其对手可以简单地改用其他货币。二是非法活动。美国当局将需要与中国政府、Facebook官员或其他货币运营商进行协调,以收集有关非法交易的信息。三是数据隐私。数字货币最终将产生大量有关个人支付方式的数据,引起人们对数据操纵和其他隐私泄露的担忧。四是数据安全性。数字货币像其他任何技术一样面临安全漏洞。网络攻击和安全漏洞可能导致货币和个人数据被盗,甚至使经济停摆。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