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文:广东启动“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三年行动推动女童保护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总体格局
字号

发自广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保护工作,6月9日上午,由广州市妇联牵头主办的“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妇联主席冯玲出席活动。

据介绍,这是落实广东省妇联、省委政法委等9部门《关于开展“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的通知》的具体行动体现。广东省妇联表示,省妇联认真落实全国妇联部署,建立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五项机制,推动把保护女童人身权益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总体格局,携手为女童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启动“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三年行动

启动仪式现场,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及10个职能部门成员单位代表通过情景剧、播放视频短片、访谈环节、歌舞表演、启动仪式等众多丰富表现形式,力求最大程度做到“关爱女童护苗成长”的精准宣传,其中由广州市妇联创作的情景剧《谁可以守护我》、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妇青委以“关爱女童”为主题特别编制的情景剧《大声说不》引起热烈反响。现场访谈环节,一直关注未成年人权益的律师郑子殷针对“保护女童”相关法律条例和案件做了详细的解读。

据了解,近几年,广州市妇联在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包括女童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打造了“万事兴”维护妇女儿童工作品牌,建立了反家暴联动机制,制定了《关于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机制》,与法院成立了全省首个“妇女儿童权益诉讼保护与研究基地”,与检察院联合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沟通联系合作机制,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残联等单位印发《关于做好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智力、精神残疾女童人数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形成了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联合联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局面。

建立完善维护女童人身权益机制

广州市的这次活动,是落实广东省妇联、省委政法委等9部门《关于开展“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的通知》的具体行动体现。据广东妇联介绍,省妇联认真落实全国妇联部署,建立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等工作机制。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立法,在家庭领域预防性侵害等方面完善细化有关条文,更好维护女童人身权益。此外,打造茂名信宜保障弱势妇女儿童权益先行试点。

建立完善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机制,省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妇联执委普遍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的通知》,要求基层妇联执委对辖区内妇女、儿童进行全覆盖走访,并完成对辖区内贫困妇女、残障妇女儿童、留守妇女儿童、单亲特困母亲等重点群体登记造册,每月不少于2次上门走访。联合省民政厅等7个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开展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筹集300万元,在粤东西北地区的韶关等13个地市及山区县实施“爱心家庭+困境儿童”儿童安全(防性侵)教育公益项目。

建立完善多部门联防联动机制,省妇联联合省委政法委等9个部门在全省开展“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推动把保护女童人身权益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总体格局;联合省民政厅等11个部门开展困境儿童“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专项关爱行动,着力解决儿童监护缺失、监护不当不力等问题;与省人民检察院合作建立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配合省公安厅开展打击性侵害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建设。同时,强化各级妇联互动联动,加强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情况通报、研判会商,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7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