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美国退出世卫影响全球卫生事业
字号

美国政府已正式告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美国将于2021年7月6日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美国已经暂停对该国际机构的经济资助,现在将永久停止资助。

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的资助者,资助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资助世卫组织的核心预算,美国资助1.16亿美元,占世卫总预算的24%;中国资助了5700万美元,占比12%。第二部分为各国自愿资助世卫基金。美国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自愿资金数量,每年根据美国优先事项和全球卫生需求而有所不同。从2012到2018财年,美国提供的自愿资助,平均每年为2.54亿美元。

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下属机构,世卫组织成立于1948年。自它成立以来,美国一直在这个机构中扮演重要角色。现在美国准备与世卫组织脱钩,彻底放弃在全球卫生机构和确定全球卫生优先领域中的重要角色。卫生专家警告,美国从世卫组织撤离,可能对全球卫生事业造成严重后果,极大削弱世界各国发现和应对疾病威胁的能力。

美国对世卫组织不满并非今年才开始。2014年美国对世卫组织应对西非伊波拉疫情的早期反应严加批评,认为它抗疫反应缓慢、效率极低,但官僚主义色彩却异常严重。为此美国敦促世卫组织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建立常设紧急卫生应急机构等。这些改革多数都是在美国的要求下进行的。

世卫组织的工作人员中有不少是美国人,一些美国人由这个机构直接聘用,如担任世卫助理总干事之一的斯图尔特·西蒙森,其他美国人则是从美国疾控中心或其他机构借调。如果美国退出世卫组织,这些在世卫组织担任要职的美国人是否也会离职?

世卫组织目前的首席冠病专家玛丽亚·范·科霍夫也是美国人,她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每周三次一起主持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公布冠病疫情的最新进展。

美国专家在大多数世卫组织的咨询委员会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美国在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样,当世卫组织成立各类紧急卫生专家委员会,来确定某种疾病或流行病的暴发,是否构成全球威胁时,这些专家小组中总会有至少一位美国卫生专家参与。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后,美国专家的位置可能很难找到合格的专业人士代替。这些美国专家今后的去留,令国际卫生界普遍感到担忧。

一些专家表示,“美国在全球健康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美国在世卫组织的缺席,确实会严重伤害该组织领导全球应对各种疾病的能力。”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全球卫生项目主任汤姆·博利基也说,美国在冠状病毒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退出世卫组织,这样的做法完全不合理。

博利基认为,世卫组织正在压力之下继续抗疫,而此时提出退出,是对该机构正常工作的严重干扰。削弱世卫组织也就等于削弱全球应对冠病疫情的能力,很可能全球抗疫变得更加漫长。只要冠病病毒继续在全世界肆虐,人们的正常社会生活、经济活动都会遭到破坏。

曾负责领导世卫组织应对了2003年的沙斯疫情的世卫组织前官员大卫·海曼说,美国缺席不只是影响防止流行病,还会削弱全球其他卫生计划,如对抗耐药性结核病蔓延、防止爱之病传播及抗药性细菌对人体的攻击等。

作为全球知名的美国流行病专家,海曼还曾经负责全球根除小儿麻痹症计划。对此,他担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后,全球根除小儿麻痹症的努力将严重受挫,因为目前是全球彻底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关键时刻。根除脊髓灰质炎的计划已经接近完成,得到很多国家的大力资助;而美国一直是重要的参与国,提供了专家和资金支持。他认为,现在美国退出世卫组织,这是美国的耻辱。

来源:《联合早报》 发表时间:2020年7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