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宗:“亚洲国际都会”给中美两国的恒久启示
字号

20世纪初在美国,我曾是美国公关机构团队的一员,该团队与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合作,为香港努力抗击SARS的致命传播做宣传。SARS即“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是一种与冠状病毒有关的疾病。

25岁以上的香港人也许还记得,那是个艰难的时期。今年2月,当我回想自己能说些什么或写些什么来纪念已故的博雅公关创始人夏博新(Harold Burson)时,那一段时间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夏博新由于摔倒引起其他病症,于今年年初去世了。

30多年来,夏博新一直是我的良师益友,他被《公关周刊》恰如其分地描述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公关人物”。他因跌倒引发其他疾病去世,享年98岁。他的一生目睹过一场世界大战的开始和结束、一次小儿麻痹的流行,以及当时很摩登但现在已不再先进的技术的来临。

值此新冠病毒肆虐之时,夏博新的哪些智慧能在今天与中美两国领导人和我们的全球化世界分享呢?几十年来,夏博新和他领导的公司都曾卷入类似的危机,从疾病大流行,直到公司出现灾难和失误,同时也曾成功帮助定义了危机管理与危机前的准备对策。里程碑式的任务还包括“亚洲国际都会——香港”的品牌推广。

在夏博新的带领下,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了自己的国际职业生涯。我去过东京、北京和香港,2001年9月11日后回到纽约。

回忆艰难时期

据世卫组织的说法,SARS于2002年11月出现在中国南方的广东省,那里与香港仅一界之隔。

香港第一次确诊SARS病例是在2003年3月。在中国大陆以外,这座城市所承受的死亡和经济影响冲击格外严重。

到2003年7月,香港确诊病例达到1750例,死亡近300人。

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到2003年6月SARS疫情结束时,中国大陆有5327个病例,占8096个报告病例总数的66%,死亡349例,占774例死亡总数的45%。而香港作为一个当时只有约680万人口的城市,占到病例总数的21.7%,死亡299人,占死亡总数的38.6%。

艰难时期获得的经验教训如今正在帮助许多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永远的教训

当新冠肺炎仍不断给老年人造成伤害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夏博新这类人的智慧。

从夏博新的榜样中我学到了五点,它们依然非常适用于今天的中国、美国和其他地方。

他或许已经不在人世,但在我们迎战当前疫情的直接和间接后果时,他永恒的智慧对今天所有国家、企业和个人都是有益的。

善良

由于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处在封锁状态,多日近距离相处所带来的紧张可能会让人脾气暴躁,加大冲突的可能性。要警觉,但我们也要记得善良的力量。

作为一家有数千名员工公司的创始CEO,夏博新总会拿出时间来说一句安慰的话,亲手写一封感谢信,或是发一封鼓舞人心的电子邮件。

“尽己所能与人为善,总是有可能的。”

谦逊

许多企业巨头和总统——最有名的是罗纳德·里根——都喜欢夏博新。每一位领导人都有自己的风格,而对夏博新来说,领导力也意味着绝对的谦逊。

要多想想尤达大师,而不是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今天的领导人,包括美国领导人和中国的领导人,都应该把这一点记在心上。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以往取得的成功注定预测不了未来的结果,领导人也不会希望过早宣布“完成任务”。

负责

在打造全球业务的过程中,夏博新对成功或失败并不陌生。但他知道,问责不是惩罚,也不是简单地让事情成为过眼云烟。问责可以带来变革与进步。

正如Risk for Good咨询公司CEO费伊·菲尼告诉我的,“问责是保证个人或组织在其所负责事务上的行为和表现受到评估”。这会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

赢得信任

美国幽默作家威尔·罗杰斯提出的一个公共关系基本原则很可能出自夏博新。“建立好名声需要一辈子,但失去它只要一分钟。”

传奇式投资人沃伦•巴菲特经常被引用的话也反映了这一点。“要赢得好的声誉需要20年,而毁掉它只要五分钟。如果想到这一点,你做起事来就会不同了。”

在一分钟或五分钟之内,声誉和信任一样,都会瞬间消失。夏博新告诉我,信任就像良好的声誉,必须日积月累才能获得。对国家来说也是如此。对中国新冠数据准确性的怀疑,很大程度上缘于人们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报告准确性的怀疑,以及它曾经对SARS疫情处理方式的怀疑。

讲真话

那么,如何在这个新冠疫情时期赢得信任呢?夏博新或许认为这很简单,那就是讲真话。更重要的是,要允许别人说出并报道真相。

当《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美国记者被迫离开中国,当许多主流媒体记者因为被美国总统等政治领导人贴上“假新闻”标签而感到愤怒,这些智慧之言显得尤其正确。

勇往直前

2月15日本该是夏博新庆祝他99岁生日的日子。1986年我第一次与他共事时,他已经64岁了。这也说明我们每个人都能在任何年龄影响别人的一生。

我想得更多的是,夏博新的故事并没有完全结束。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拥抱他的正直、仁慈和智慧,那么通过他的思想和价值观,通过他所有的家人、朋友、客户或同事,他将活到100岁甚至更长。

善良,谦逊,负责,赢得信任,讲真话。

这些话听上去,就像是一个世纪前的老派箴言。然而,2020年的前几个月和一场疾病大流行告诉我们,无论在北京、华盛顿、香港,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这些上世纪的经验在21世纪也不能被忘记。

来源:中美聚焦,http://cn.chinausfocus.com/foreign-policy/20200519/41892.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