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金融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字号
资金融通还包括信用体系建设,为此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推动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面临低增长与高债务并存的局面,各国货币政策分化。美国退出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而欧洲3月刚刚推出QE,日本更是在加力实施“QQE”,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取向分化使得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

3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下称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正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 

习近平主席2013年九、十月份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合称“一带一路”),之后正式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覆盖超过全球64%的人口,占全球GDP30%。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先后倡导成立了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和亚投行。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提出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发挥全国不同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独特优势,无论西北、西南还是沿海开放城市及港澳台地区,以及内陆地区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提出了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合作重点。在五通当中,加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设施联通,尤其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 

在资金融通当中,不仅要深化金融合作,而且要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经济腾飞的翅膀,资金融通就是助力腾飞翅膀的血脉经络。包括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则是都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建设,就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此外,还要通过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进而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 

全球在经历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之后,欧洲至今尚未完全摆脱欧债危机的阴霾,不少国家债务率超过60%的警戒线,主权债务高企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当前全球经济处于深层次调整过程中,面临低增长、低通胀和低需求的发展环境,在此背景下,需要通过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据统计,在亚洲地区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需求就高达7300亿美元,减去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机构能够提供的资金供给外,尚有接近5000亿美金的资金缺口。为补充基础设施资金需求,提供基础设施等公共品,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积极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主动拿出真金白银,不仅出资400亿美金设立了丝路基金,倡导成立1000亿美金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且共同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及应急储备机制的筹建,并就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融资机构开展磋商。同时深化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务实合作,以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 

资金融通还包括信用体系建设,为此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推动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面临低增长与高债务并存的局面,各国货币政策分化。美国退出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而欧洲3月刚刚推出QE,日本更是在加力实施“QQE”,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取向分化使得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可起到倒逼和加速深层次改革的作用,通过金融支持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并搭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 

针对资金融通和建设地区金融安全网,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提出,要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互补共进、协调发展。要加强在货币稳定、投融资、信用评级等领域务实合作,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建设,建设地区金融安全网。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中也提到,在世界经济面临深层次调整的背景下,亟需完善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置制度安排,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形成应对跨境风险和危机处置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征信管理部门、征信机构和评级机构之间的跨境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引导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将资金融通和贸易畅通作为合作重点,“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路。有金融支持,沿线各国和衷共济,一定能够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来源: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5.3.31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