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限500人画展启幕!德胜门箭楼“大城小像”中重温京味文化
字号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6日上午,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在德胜门箭楼三层展厅推出“大城小像——平安·美丽·北京风景小幅油画展”,约70幅京味艺术绘画作品与观众见面。画展开幕期间,开放日预约上限为500人,观众到场参观前需至少提前一天通过电话进行实名预约。

时代的记忆用油画来呈现,回味一个时代,致敬一座城市。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画展展出的系列绘画作品,均为画家们利用业余时间绘制,在大量资料查实与写生创作的基础上,画家们用油画颜料斑驳的色彩记录着自身对故乡的热爱。不同视角、笔触间,以小见大,在画家笔下北京平安美丽的油画风景里,这座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建筑艺术和伟大智慧的雄伟都城的时代风貌被显露无疑。

在展厅门口的“馆长寄语”中写到:“北京,拥有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八百余年的建都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希望此次画展,能唤起人们难忘的记忆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副馆长顾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策划此次展览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从中了解到京味文化,也希望能就此搭建起一个连接过去与今天的“通道”,让京味文化有更好的展示平台。

“德胜门作为一个老北京的地标性建筑,还是要多宣传北京地域文化。”顾莹说。此次展览选地在德胜门,也是希望通过德胜门580余年的悠久历史与油画展现出的独特魅力相结合来共同展现京味文化、古都风韵和首都风范。

关于主题中“平安”二字,顾莹深有感触,她表示其中寄托着希望北京平安度过疫情的美好希翼。同时,她介绍到此次画展2019年底就已在策划之中,原定于5月份开展,受疫情影响被迫延期。

在画展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相关工作人员用手机直播的形式,邀请画家对原作进行讲解。顾莹谈到,这是首次尝试现场直播画展展览的形式。但早在2017年,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就已配合相关的活动及论坛讲座试水直播。

“方式不同,选择就可能不一样。”顾莹表示,无论是艺术展还是文物展,线下展览的体验感相较之下会强一些,但同时直播也能满足一些观众的观展需求。为了让观众更便利的去做选择,直播也将是博物馆未来服务的一个方向。

据顾莹透露,随后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还将举办系列的文博科普论坛及其他活动。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3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6/06/t20200606_3506104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