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世界经济金融展望:提不同的问题
字号

对于展望,我想今天不那么拘泥于数字,而关注于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思维方式的改变。因为疫情本质上是一个新的东西,对经济学家来说,疫情以后宏观经济政策又有很大变化。所以对我来说,思维方式的改变是很大的事情,于是我的题目叫“世界经济金融展望:提不同的问题”。

我提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不是今年经济跌多少,而是今后经济如何复苏?复苏的轨迹是什么?

全球经济目前进入衰退的状态。根据IMF最新预测,今年经济整体跌-4.9%,贸易是-12%。我在3月19号写了一篇文章,提出今年经济全球涨跌-2%、贸易-15%,当时很多人不认同,说你怎么那么悲观。4月份IMF提出全球经济今年-3%,6月份提出-4.8%,世界银行提出-5.2%、-5.4%,现在这个共识逐渐趋同,对今年经济下滑的预测大概差不多,数字都在这里。

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第二波疫情。第二波疫情如果来的话也有不同的模拟,其实还是很粗的模拟。从全球来看,如果暴发第二波疫情,经济可能在今年-4.9%的基础上,明年再跌4个百分点,原本明年5.4%左右的增长可能就变成只有2%左右,油价可能会再跌个15%左右。但是,整体来说,第二波来不来没人知道,这个预测还是很不确定的概念;但如果有,第二波的冲击是最大的。对于今年下半年来说,我觉得第二波的事情其实影响不大,主要是明年,这可能是影响经济最大的事情。如果第二波疫情来临,今年全球经济跌-4.9%,明年也是0以下,应该是这样的概念。

OECD的预测是如果全世界有第二波,那么,今年经济涨跌是-7.6%,明年是-2.8%。我觉得今年-7.6%太悲观。第二波如果来,大概是今年11月份、12月份,对今年的影响应该会锁定在-5%至5.5%左右。而OECD对于明年估测也太悲观,但如果第二波来的话,从以前西班牙大流感的情况来看,冲击和影响会非常大。

第二波发生的概率是什么样?我们现在看全球的新冠肺炎确诊累计数已经上千万,这个曲线还在发展,美国遥遥领先,然后是巴西,印度现在超过了俄罗斯,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我们做日增量的话,美国现在增量还是很高,巴西还是很大,波动很大,我们用模型反测的话,表明这个数字还是远远低估。疫情在不断迁移,从美国走向巴西、印度、俄罗斯,这都是薄弱环节,最担心走向非洲。与此同时美国迁移到佛罗里达和德克萨斯州,如果延续到9、10月份,过了夏天,而且整个高平台不下,第二波发生的概率就很高,我们也和国际做流感病的专家模型比较,大家对标、矫正,谁也不敢说第二波来不来。发生第二波的概率在上升,这是明年最大的事情,但第二波来不来是黑箱,我们不知道,第二波冲击是什么更不知道,我觉得第二波对全球冲击的心理影响会是巨大的。从北京新发地的事情来看,对大家心理的影响很大,街上的车一下少了,店铺又关了很多,而这才350例。所以,这个影响会是很大。

更大的问题,如果第二波来的话,把疫情拖长,整个经济结构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像美国三千万人失业,要复原是很难的事情,因为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在没有第二波情况下,乐观的看,到2021年年底,发达国家基本上也都回不到2018年的年末数。发达国家有三年平均经济增长为0,全世界也就是能够增长4-5%,这还是乐观的。当然,中国会走的强一点,这大概是一个大的趋势变化。

我们不知道的最大问题是第二波会不会来。我们以前说6月份、7月份控制住,现在说9月份、10月份控制住,这么长时间的冲击是多大?对供给侧和需求侧,现在的复苏是缓缓的缓坡,我们会进入很长的衰退时期,传统模型现在不管用,能用高频数据、人工智能的办法不断的迭代模拟来看短期变化,从短期变化找到相对长一点的趋势。

第二个问题,金融市场的反弹能不能持久?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是央行用政策空间的决心和政治空间有多大。

我一直说整个第一波三次下跌是完全市场理性,是对疫情的反映,之后美国股市又经历了历史上最大、最快、最强的反弹,这是以前没有的。从全世界看,央行提供流动性呈现如此快的速度,只用了一个月,2008年的时候央行反应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次只用了6周央行已经全面铺开。今年美国公司盈利是-6%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能不能持久?这就得看央行的货币政策能不能持久,央行货币政策经过急剧扩张以后,现在最大问题是估值也上去了,标普500股指回到危机前了,股指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前相关性拟合非常好,现在股市反弹非常厉害,但消费者信心指数很低迷。把疫情后股市的走势和1929年和2008年相比较,大家可以看到这是1929年先是一个大幅下调,政府出面反弹,最后挡不住,一泻千里,变成大萧条;2008年有世纪地产、贝尔斯登后股市泡沫破裂,然后有反弹,然后次级债危机爆发挡不住,一下子大崩盘。这次股市下跌极其之快,虽然没有1929年那么快,但是反弹却远远超过前面。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唯一维系金融市场的就是央行货币政策。这个市场及其脆弱,央行货币政策一定会发生分裂和变化。因为国家的政治生态不一样,各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地位不一样。这个市场从标准的市场模型来看,一定会调整,这是毫无疑问的,只不过等一个事件而已,看央行能走多远,研究重点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和资产负债表能走多远,日本政策表明央行可以走很远。

第三个问题是政策问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僵局能否打破?疫后有几个基本特征:第一,全球债务持续上升;第二,美联储的利率走向,一个是继续为0,一个是上升。它会不会变负?从现在看,美联储变负利率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美联储必须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以央行为主导的经济和金融时代,这个已经很明显了。我们研究的重点不是经济增长,是美联储的行为、是央行的行为,负利率增长,财政债务增多。

债务的可持续性其实不是债务对GDP的比重,而是付息成本对GDP的比重。如果看发达国家的话,2008-2018年债务占GDP比例从78.4%增长到114%,增长了30%-40%,整个债务付息成本占GDP的比重由2.9降到2.3,欧洲付息成本从GDP的 2.9%降到1.8%,降1.1个百分点。零利率下,政府可以大规模举债,新兴经济国家债务成本也从GDP的2.2%降到1.6%。但这也是双刃剑。在低利率时候,政府可以几乎无限举债,反过来利率一旦上升,政府就很难承担债务成本,我们可能进入主权债务危机时期。从历史上来看,我们知道利率的上升是转眼的事情,上升快,而且可能上升很多,不是上升0.25个百分点,而是可以上升1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特别对新兴国家而言,不动利率的时候财政和货币的同步平衡,现在央行不能动利率,因为一提高利率政府债务就无法承担。但是,真的受到外力冲击要动利率的话又是瞬息的事情,未来的整个经济发展完全是由政策变量决定,把这个政策变量根本改变作为经济学家思考的问题,这又是很大的事。所以,我在去年11月份说全世界进入日本式衰退,零利率,0.5%的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0.5%左右的经济增长。我说日本和欧洲都进入了,而美国只差一个危机就会进入。如今美国出现了一个危机,美国也进入了这种衰退。但是,日本衰退以后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可以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而没有危机。但是,这个模式能不能复制到美国或者全世界呢,这又是一篇很大的文章,我觉得很难。日本有他的特殊性,特别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他的支持还是很大的。但是,无论如何,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由政策主导的经济金融世界,对经济学家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研究和挑战。

来源:微信号:中国宏观经济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U67NxAffVyDZB4A5q7NJyA 发表时间:2020年8月2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