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俏彬:要树立新发展格局下财政发展的新理念
字号

2021年1月23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年会在北京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出席会议。冯俏彬表示,对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前一段时间国际组织的预测都非常悲观,都是比较差的,现在面对2021年做了些调整。对于2021年全球经济,不管哪一家国际组织做出的预测,不管针对的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整个趋势在好转。她强调,2021年大家对复苏充满了期待,大家现在已经看到了复苏的曙光,疫苗虽然还没有全球普及,但是它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我们能战胜新冠疫情的曙光。她表示,“2021年,从概括上来讲,类似于一个曙光之年,我们已看到了隧道尽头的那一点明亮的光芒,这给我们最大的希望和勇气。”

她指出,在经受了一个大起大落的经济冲击之后,我国2020年是全球实现了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今后经济逐渐会回到一个潜在增速的附近。所以,现在从各方面的预测上来看,“十四五”期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我们的经济增速将大概保持在5.0-5.5%之间。

关于“十四五”期间财政收支形势,她作出了几点预测:第一,税制不变的前提下,收入速度可能一直低于GDP增速。第二,如果支出结构不变,或者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支出速度会始终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第三,债务可能继续增加。第四,财政的可持续性和财政安全面临压力。

“十四五”期间财政治理基本的框架该如何搭建?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树立新发展格局下财政发展的新理念:安全财政、功能财政、绩效财政、整体财政,不能就财政论财政,而要站到一个更宽更高的角度上来看待财政。二是加快研究一些新的财政增收的方式。比如适应经济基础方面的变化,财政收入的方式也要做一些调整。三是加快推进、落实现代财政管理方式。比如全面绩效管理,中期预算框架,还有预算稳定基金,更严格的资本预算,以及我们债务使用资金方面的一些严格的要求、规定等等。这个方面,现代财政管理要推进上去,因为对于财政来讲,永远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需求的无限上升和收入能力的有限,要控制这一点主要要依靠现代财政管理方式,现代化的预算管理。四是到赤字管理。我国现在是按一般公共预算来计算赤字率的,但是这个赤字率显然是低估了真实的赤字状况。所以,这方面能不能把有一些管理上比较规范,比较成熟的债务进入到赤字口径,让全社会对我们财政能力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国研中心,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2576 发表时间:2021年1月2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