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君君: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字号

文明的优势在于精神的不断赓续。从中华民族5000年发展史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生动实践,中华民族在延续光辉文明的过程中开创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样态和精神品质。从建党之初的“红船精神”到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到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从“抗震救灾精神”到新时代的“抗疫精神”等等。每一次的自然灾难和艰难险阻,不仅没有阻断中华民族文明赓续的血脉,反而让我们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基上不断实现着文化的再生产,实现了从马克思主义理念到制度源流的转变,并在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催生出不朽的精神力量。在这次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人民用行动塑造的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了“六亿神州皆舜尧”的革命气质和精神品质,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核心。疫情发生时,正值我国春节人口的大流动,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新增病例呈几何级数扩增。疫情就是命令。1月7日,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的集中统一领导;1月20日,党中央指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总体要求;1月25日,党中央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的战略格局;各省市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层层推进构建起抗疫防线。从2月12日至今,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坚强部署下,全国上下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团结力量,新冠疫情防控出现向好趋势,全国22个省市未再出现新增病例,疫情拐点的曙光正在显现。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了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按照党中央的领导部署,深入防疫一线,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怕牺牲,切实筑牢起阻断疫情传播的人民防线。各级党委统筹调配、协同各方,中国“基建狂魔”不断刷新了防控疫情的“中国速度”。为尽快收治病人,花10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时间建成雷神山医院,短时间内在湖北建立了20座方舱医院;同时迅速组织全军及29个省区市共330多支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共4160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当前疫情防控最为吃劲、最为焦灼的状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形成联防联控、人人参与的抗“疫”长城,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关怀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命题,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内容。在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部署尽一切可能千方百计收治患者,根据疫情形势分类指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统筹调配全国优势医疗资源,集中收治危重病人、提前介入轻重病人、密切关心照顾疑似病人,做到关口前移、分类指导、全程介入。在疫情防控中,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让每一个病人得到切实有效的治疗和照顾。

疫情防控,武汉人民作出了极大的牺牲。一个人口上千万的城市不仅面临着疫情的防控,也面临着日常生活的运转。为充分保障抗击疫情的物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供给,全国统筹调度、紧急驰援湖北。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湖北交通累计协调公路运输应急物资7588批次;协调水上运输进出武汉港船舶2129艘次、应急物资339.3万吨;协调铁路运输应急物资986车、3.4万吨;协调航空运输防疫物资6562.3吨;协调邮政运输出入武汉邮政、快递车辆1.7万台次、防疫物资6.2万吨。同时,围绕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确保“菜篮子”和“米袋子”的有效供给,党和政府加强商贸物流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缓解市场压力;打通城市乡村物流运输的“毛细血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绿色通道畅通;针对居家隔离家庭、贫困困难群体和孤寡老人,基层党组织以社区为单位下沉一线,为每一户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上门服务,极大缓解了人民群众的心理和生活压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关怀和实践要求。

抗疫精神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行为体现

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实践中的精神凝练,其行为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中体现。在大自然灾难面前,人生来渺小,但它促使我们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反省。人民英雄的生动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体现。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所表现出的高传染性以及病理特征,我们对其还不甚了解,这要求我们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病魔的肆虐让人恐慌,但却出现了很多逆行冲上前线的共产党员和普通民众,他们所表现出的奉献牺牲精神令人敬佩。例如,抗击非典老英雄钟南山,以八十岁高龄再次出征,他在采访中激动感言“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并留下悲恸的眼泪;抗“疫”战线上,身患渐冻症、妻子被感染却还坚持在最前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因抗击疫情一次次身先士卒却最终倒在病床上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他们用自我坚定的力量,让抗击疫情的精神旗帜在人民的心中高高飘扬。

疫情虽然隔离了武汉,但却打通了精神桥梁。一批批逆行者在抗疫精神的感召下不断驰援武汉、湖北,医疗“国家队”、华西、湘雅、复旦、中山等全国医学高校齐聚武汉,共克时艰。截止2月10日,全国有123所高校的287家附属医院派出了7924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和湖北,另外还有全国高校350多家附属医院全面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外,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人类未知的病魔面前,虽然每个人渺小,但是大家所汇集的抗“疫”精神力量必定会成为我们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一切依靠群众”的制度优势

群众路线是我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决胜法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集中优势体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口死亡率高达20.0‰,平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公共医疗服务体系薄弱,先后面临着鼠疫、霍乱、天花、血吸虫病、黑死病、疟疾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特大疫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广泛动员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动员优势,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疫情,并逐步建立起城市、县、乡镇、社区、村卫生室五级医疗服务体系。截止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7岁,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到1230万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迅速集结全国医疗卫生人员奔赴抗疫一线,组织动员各级战线的人民群众参与到抗疫斗争的组织保障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医院到社区、从工厂到学校,全国人民汇集成一股磅礴的精神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动员优势迅速转化为制度效能,从科学攻关、疾病治疗、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舆论宣传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广大人民群众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自觉性,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和政治资源,创造条件恢复经济社会生产,同时开展了一场全民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役。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所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遇到困难不敢担当、临阵脱逃等个别现象和行为。我们要以解决问题为契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彰显的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其工作的根本价值遵循,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把防疫斗争中的行为表现作为检验我们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以强有力的举措补齐我国医疗卫生应急体系中的短板。

抗疫精神充分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疫情无国界,人间有大爱。新冠病毒不仅是中国的敌人,更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为迅速遏制疫情向全球扩散的紧急风险,中国以其巨大的牺牲、果断的举措,以封掉一个人口上千万的城市作为代价来阻断病毒的传染源,举全国之力阻击这场人类历史上的灾难浩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塞德动情地说:“我一生之中从未见过如此的动员”,世界各国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山川异域,日月同天”,这场疫情虽然地域相隔,但是却拉近了人类共命运的人间真情。我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中华民族的使命担当,用人间大爱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理念。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终将铭记那些因抗击疫情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他们所凝聚的抗疫精神将会持续推动着中国人民不断向前进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将驱动着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大道前行。让我们坚定信念、以抗疫精神为动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前进!

来源: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n/djw2016sy/djk/202003/t20200303_5453950.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3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