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新兴经济体造成多重冲击
字号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3日文章称,与以往不同,新兴经济体可能是这次新冠病毒危机中的盲点,遭受的冲击会更大。文章编译如下:

有一个盲点令新冠肺炎危机与以往的危机相比显得不同:一直以来在世界经济中分量不断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将出现有数据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可以追溯到40年前,最差的记录是1983年增长了1.2%。而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之下,预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倒退1%。

布鲁金斯学会的专家安娜·雷文加强调说:“我们关注富裕国家,但我们更应该担心新兴经济体。”她认为迄今公布的关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预测“过于乐观”。

在这场全球风暴中,发达经济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理由担心风暴对新兴经济体的打击,它们的GDP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早就超过了50%。康奈尔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所长洛德丝·卡萨诺瓦警告说:“十年前亚洲利用危机走向世界,而这一次不同,现在我们所有人都在竭尽全力自救,但这是没有用的,因为在这场危机中,要么我们全部脱身,要么所有人全部沦陷……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第二轮经济打击可能是通过新兴经济体传导过来的。”

新兴经济体几乎每十年都会经历一次经济动荡。上世纪80年代的拉丁美洲债务危机,“亚洲四小龙”的财务危机,但在造成西方国家集体衰退的2008年危机中,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飞速上涨,新兴经济体几乎毫发无损地脱身。但是这一次不同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恩里克·门多萨指出:“它们受到多重冲击,这是最令人担忧的。内部打击和外部打击同时发生,而且两者的规模都史无前例。”

第一个信号是资金的逃离。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3月份,逃离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超过500亿美元,逃离其债券市场的资金达到310亿美元。

第二个信号是曾参与过新兴经济体债务重组的著名银行家比尔·罗兹发出的,他警告说,新兴经济体的这场危机是他所见过的最严重的危机,“形势将非常困难”。

第三个信号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富达投资集团发出的,该集团全球战略负责人安娜·斯图普尼茨卡本周表示“我真的很担心这些市场”,它们得到了所有规则意义上的保护,但是经济打击和传染渠道有太多的形式,以至于在今天被保护不过是白日梦。

没有人能逃脱烈焰。制造业国家,特别是亚洲和墨西哥,它们受打击是因为过于依赖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它们是其出口的天然目的地),还因为它们依附于已经被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狂轰滥炸的全球价值链。那些受制于原材料和石油出口的国家,例如南美国家也受到冲击,因为工业和最终消费者的需求减少导致其出口产品数量和价格大幅下降。旅游国家如泰国、加勒比海诸岛和许多非洲国家赖以生存的必要收入和外汇来源将减少至接近于零。受打击的还有依赖侨汇的国家如东南亚、东亚和中美洲国家,随着西方国家劳动市场的沦陷,移民的侨汇能力将大幅下降。

如何应对如此巨大的打击?尽管几个亚洲新兴经济体已经启动了雄心勃勃的财政计划,但是拉美国家的反应迟缓胆怯。世界银行主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阿克塞尔·范特罗岑堡承认,新兴经济体采取行动的余地较小,它们没有经合组织国家的基础设施,也没有能力实行欧美国家那样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因此贫困和极端贫困有可能在这些地区大幅反弹。

来源:参考消息,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0/0505/2409466.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