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桓:改革开放以来党经受的风险及挑战
字号

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党领导人民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即将实现十四亿人民生活的全面小康,创造出亘古未有的世界奇迹。“事非经过不知难。”改革开放以来党经历的磨难挑战和采取的成功应对方式,特别是从中得到的历史启示,对其今后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确定方向,坚持道路

冲破阻力、排除干扰开启改革之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当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强调,“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表达改革决心和紧迫感时,我国改革开放事业面临着重重阻力和干扰不断的艰难局面。长期封闭的沉重国门难以打开,多年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桎梏难以突破,同时,解放思想大潮中严重的教条主义和僵化思维成为束缚人们前进的思想枷锁,各种思潮鱼龙混杂,势必造成混乱局面。面对“左”的思想阻碍和右的价值观念干扰,党中央一方面高举思想解放大旗,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和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主题报告,可以说是解放思想的宣言书。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生机就会停止,就要亡党亡国。他号召全党克服保守主义、官僚主义,开动脑筋、重新学习,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提出加强法制保障民主,改变经济管理体制权力过于集中,实行责任制;等等。这是当时推动改革的“大政策”。另一方面,当解放思想中产生偏差,出现否定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道路的错误言论时,他又代表中央及时提出四项基本原则,继而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在关键时刻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20世纪80年代频频出台的改革政策及其成功是思想解放之花开出的丰硕果实,更是排除错误干扰,推动和保证改革开放事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结果。

面对国内外风云变幻的冲击,满怀信心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于深化改革,真正做到化危为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处在重要历史关头。国内发生政治风波、国际出现苏东剧变,人们担心,中国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历史会不会“终结”于资本主义?此时,南方谈话作为改革开放时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重要内容,把坚持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科学地统一起来。一方面,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因为它揭示的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性,是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某种暂时复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规律性现象。另一方面,又指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还提出了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发展经济的战略思想。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这真是石破惊天,打掉了长期以来束缚改革的巨大思想障碍,解决了改革深入发展的关键问题。南方谈话把非常时刻的严峻考验看作难得的发展机遇,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武装,又是推动改革深入发展的精神动力。随后,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改革目标和一系列新政策,使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优势和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优点相结合,国家掀起新一轮改革高潮,长期束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打破了,人民的积极性火山般喷发,中国进入经济前进快车道。

化解矛盾,凝聚民心

针对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妥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保证了安定团结、社会和谐,激发了社会活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20世纪90年代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许多问题。市场经济的“马太效应”造成收入差距拉大,部分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的群众心理不平衡,加上具体政策执行中的失当激化了社会矛盾,导致一些群体性事件。如何认识发展和规划下一步发展的问题突出地摆在人们面前。2006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发展理念,从发展观上为化解矛盾提供了思想政治基础。决定要求,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特别强调,社会公平正义是维护和谐的基本条件;同时指出,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在经济上,提出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的根本措施;在政治上,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党中央没有因为出现社会矛盾而否定改革发展及其成果,而是确立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的新思路。在党中央正确决策下,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广泛运用;土地征收、城市拆迁、环境保护、企业重组改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被纠正;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下降到最低程度。社会逐步呈现既安定团结又充满活力的新局面,改革发展更加有序进行,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冲击,通过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凝聚了党心民心。20世纪90年代后期尤其是进入新世纪,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更加突出。利益多样化和外来思想冲击造成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思想领域活跃中夹杂混乱,一些错误思潮如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西方普世价值等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大众参与意识逐渐增强,事实上形成两大舆论场:党和政府主导的主流媒体舆论场和以微博微信为载体的民间舆论场。其中,民间舆论有正确建议、善意批评,也有偏见、对缺点的肆意夸大,甚至造谣诽谤。如何对待良莠不齐、五花八门的民间舆论,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凝聚党心民心的重大政治问题。党中央坚持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新问题。首先,强调牢牢把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导权。江泽民认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工作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胡锦涛进一步指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其次,高扬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正确理想信念和高尚思想道德的力度,主张以真善美杜绝假恶丑。最后,把网络这一新事物看作“双刃剑”。强调全党要密切关注和研究信息网络发展的新动向,善于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努力掌握网上斗争的主动权;对出现的错误言论和有害信息,加强教育引导和依法管理,以此代替简单化的“封”和“堵”。在党中央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要像学习经济科技知识一样学习网络知识,主流媒体要建立网站,引导民间网站建设,并对民间舆论科学分析,吸收其有益内容,批判其错误言论,澄清其有害信息。总之,两个舆论场的互动,使主流舆论发挥了引导作用,逐步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地位,对维护社会稳定和凝聚党心民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经受不住“四大考验”,在改革开放期间有少数党员干部滑向了腐败的深渊,有时甚至呈现高发蔓延态势。腐败侵蚀党的肌体,破坏市场秩序,冲击改革发展,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能否在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防止和克服腐败,是能否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课题。对此,党坚持以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来解决这个在西方多党制条件下无法解决的问题。改革初始,陈云提醒全党,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邓小平多次强调“两手抓”的方针,如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即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十三大提出了从严治党的方针。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上,从严治党和反腐败都是重要议题,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常抓不懈。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不惩治腐败,确实有失败的危险。随着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逐步深化,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在严肃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开始强调综合治理。十六大以后,更是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治理腐败思路。2005年中央出台《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把反腐败从单纯的查处案件拓展到从源头上对腐败进行防治,强调预防和惩治相结合,综合推进有关反腐败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方面工作,使反腐败斗争走向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逐步形成新的、更加有效的反腐格局,反腐败的实效性大大增强。坚决的态度和严厉的措施有力地抑制了腐败蔓延,解决了一些严重腐败问题,保证了党经受住改革开放这个最严峻时期的考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经受挑战的启示

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战胜困难、经受考验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可靠保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艰难的事业需要领袖也必然产生领袖。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的理论勇气、丰富经验特别是关键时刻表现出的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保证了党领导人民一次次成功地经受挑战。能有这样的领袖,是党和人民之幸。党章规定,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党的领导人的威信。维护领导人的威信,本质上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时代就是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要坚定“四个自信”,避免回到计划经济体制的老路和照搬西方模式的邪路上。道路正确才能达到目标,道路错了,就会南辕北辙背离目标,甚至断送改革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全部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确保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道路。现在,回到计划经济体制的老路走不通;照搬西方模式的邪路是死路,唯一正确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这条道路的指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这条道路的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鼓舞人们前进的精神力量。无论有多少干扰和困难,都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开拓前进。走这条道路绝非高喊空洞口号就能实现的,要通过贯彻一系列政策体现出来;需要深入研究具体政策与这条道路的耦合度,确保政策与道路的一致性,防止执行中出现偏差。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要坚持群众路线,打造“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的命运共同体。党之根在民之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党之所以能经受挑战克服困难取得改革成功,根本原因就是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得到了人民的真心拥护支持。党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形成正确的政策,又以党的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使人民群众切实认识到,党的政策就是自己利益的体现,从而产生极大的动员力量。认真研究群众思想、工作的新变化和对幸福生活的新追求,以新机制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最大限度地增加人民福祉和各项权益;人民在实践中进一步感受到党的正确和伟大,更加信任、热爱和拥护党,团结在党周围。只要党和人民血肉相连、心心相印,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之义,深化改革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充分释放社会主义活力,完成民族复兴目标。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作为基本路线一部分的改革开放也要长期坚持下去。改革还在路上。曾经出现的问题不能归咎于改革,恰恰是改革不充分、不到位或在实践中被歪曲的结果。要深刻认识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和阶段性特征。全面深化改革是更高要求和更艰巨的任务,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的改革要求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大胆试验、勇敢创造,更要周密部署、谨慎决策。

来源:人民论坛网,http://www.rmlt.com.cn/2020/0715/58696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