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承梁:从三地视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考量
字号

今年3月、4月和5月,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输入性疫情风险防控丝毫不可放松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浙江、陕西和山西考察。每一次考察,都就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专门论述,提出新要求。这及时向世人、向世界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凝心聚力,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建设一个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的重大信号;展现出我们在当前特殊时期仍然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以自己独特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全球范围高高举起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旗帜,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时代担当和历史使命。必须在系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所体现的的重大战略考量中,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浙江、陕西和山西考察谈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用意。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体现出全面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战略考量

在浙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在陕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在山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放眼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中国发展的国家全局战略来考量。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既把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又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更是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要求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十九届四中全会又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这都表示,对新时代的中国来说,生态文明建设从来不是孤立的,它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的题中之义。过去我们讲,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同样认识到,生态不文明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今天建设生态文明,倡导绿色发展,全党全国全社会都必须深刻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绝对不是对传统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问题的修修补补;生态文明建设也绝不是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思潮的翻版。我们要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就是说必须坚持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生活方式、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全面、绿色化变革,坚持全方位、立体化、全过程、全流域的整体性绿色变革。生态文明建设是向前发展的,体现出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社会属性。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体现出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战略考量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浙江安吉县的余村,其实就是一个仅为“八山一水一分田”、村域面积不到5平方公里的村子。在上世纪90年代,因为山里优质的石灰岩资源,该村成为安吉县规模最大石灰石开采区。在村民享受安吉所谓“最富裕村”称号的同时,生态帐却是一塌糊涂。在转型关口,习近平在这次考察中提出了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可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最形象、最生动,最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表达。可以说,余村15年沧桑巨变,恰恰体现、验证和践行了“两山论”鲜明的“三段论”实践范式,以及所要实现和达到的“三重境界”。这即是,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重心在发展。发展是人类社会永续存在的根本,面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生态环境问题,我们仍然要把发展作为包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人类各个文明建设的基本方式。脱离发展来谈绿水青山,这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实践的态度。必须坚持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重心在保护。发展是绿色发展,再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社会的一时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心在统筹,重心在新理念。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体现生态红利。余村15年的巨变证明,只有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15年后再访余村,实质就是向全国人民指明了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我们今天谈生态环境保护,谈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认识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来都是一部鲜活的关于什么是绿色发展、为什么要绿色发展、怎样绿色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能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必须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深刻意识到环境保护也是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就是绿色发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战略考量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胸怀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和民生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也是如此。每个人都需要呼吸清洁的空气,每个人都需要饮用清洁的水源,每个人都需要吃上放心的不受污染的粮食。生态环境保护得好,全体人民就受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整个社会遭殃。生态环境的状况和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存状态,影响着社会的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当前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仍较突出,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食品安全等突出环境问题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质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现。必须把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党和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新的政绩观、发展观,推动绿色决策、科学决策,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体现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美丽中国为战略考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秦岭考察指出,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这么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人类发展史上特别是工业化进程中,都曾发生过大量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事件,酿成了惨痛教训。陕西秦岭作为大秦岭的心脏地带,是中国顶级生态空间的核心。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批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向来对中国的山水建设都有谋篇布局的大战略。如他提出加强三江源和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和保护秦岭、保护祁连山的实质一样,都是从“生态”与“文明”的战略视角,按主要矛盾论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生态灾害。我们今天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美丽中国建设,同样要求我们必须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历史规律出发,深刻认识到让祖国的大山大河、锦绣山川永葆生机活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题中之义,是美丽中国的生机和活力所在。

今年我们既要在坚持常态下疫情防控中,完成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也要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的历史征程。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在陕西、在山西考察所传递的重大信号为观察窗口,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持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更加自觉地走出一条现代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中国道路。

来源:人民网,http://www.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xxll/202005/t20200515_5576217.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15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