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钰浩、谭志伟:领导干部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字号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从严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修身律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基本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自律标准、指明了努力方向。

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体现的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责任。领导干部身处重要岗位,责任重大,自觉做到“四慎”尤为重要。慎,由“心”和“真”组成,意为小心、当心、谨慎。常言道,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古人讲的“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也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做到“四慎”,就是要培养和强化自律意识以及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自觉坚守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慎独,就是个人独处时,仍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警自律,不做失德失范之事。慎独作为一种高度的自觉自律,既是个人修为的重要体现,也是党性原则的实际检验。刘少奇同志曾这样解释共产党人的慎独:“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慎独,表现的是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自以为无人知晓、无法察觉,便降低自我约束标准,最终导致踩红线、跌深渊。领导干部做到慎独,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法律制度,心中高悬法纪明镜、胸有为官做事尺度,私底下、无人时也能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心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

慎初,就是把住第一次,守牢第一关。“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无不是从“第一次”开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一旦突破,似“白袍点墨,终不可洗”,便一发而不可收,最后自己毁掉自己。领导干部为党担责、为民谋福,做到慎初,就要保持纯洁初心,不被各种诱惑所左右,不为功名利禄所腐蚀,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把初心当恒心,慎终如始,时时叩问,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始终把好第一个关口。

慎微,就是谨慎对待和正确处理每一个小事小节。“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事小节是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锤炼党性修为的起始点、着力点。对小事小节上的漏洞如不及时修补防范,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凡大志者,必慎于微。领导干部应坚持一丝不苟、诸事不怠,严以修身、防微杜渐,于细微之中见精神、淬品格,善于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慎友,就是在与人交往时,慎重选择、谨慎交友,管好自己的社交圈。曾国藩曾言:“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现实中,很多“围猎”行为披着人情往来的外衣,隐藏在看似温和的友情和甜蜜的亲情中,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不少领导干部正是在“温水煮青蛙”式的侵蚀中,放松了警惕、丧失了原则。反思一些落马官员的案例不难发现,他们“朋友圈”往往成了“包围圈”,“小圈子”最后织成“大圈套”,“交友不慎”是他们落马的重要原因。“君人者不可以不慎取臣,匹夫不可以不慎取友。”对领导干部来讲,“慎友”绝不是一句空言,与谁交友、如何交友,关系到自己能否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乐交诤友,善交益友,不断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为自己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清朗氛围。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