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企业办学助力 中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号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主动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突出优势特色、汇聚办学资源、促进要素流动,有效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

“会议提出的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最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高素质人才相匹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研究员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强调,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满足发展要求,就需要相匹配的高端人才,需要具备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此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是加强了我国创新发展的需求,加强了我国对高端人才培养的需求。

刘勇表示,一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后,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各省区市的人才储备严重紧缺。多个省份纷纷推出吸引人才政策。不仅是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也都在做人才储备。另一方面,虽然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国目前还存在制度、创新、生态、民生四大短板。其中,民生领域的短板中就包含了教育。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2019年全国招生915万人,毛入学率超过51.6%,中国正式迈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71万,超过了2008年创造的1050万人的历史纪录。

继2019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明两年,高职再次扩招200万。事实上,不但高职在扩招,专升本扩招、第二学士学位扩招、研究生扩招,所有的扩招都将极大地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

“虽然高等教育普及率有所上升,但教育质量堪忧,中西部更是如此。”刘勇告诉记者,中西部高校不光质量堪忧,而且数量也无法与东部相比。此外,中西部发展重点在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而当地高校相关专业较弱,受教育者的专业与当地发展要求不匹配。

对此,刘勇提出了三点解决方案。第一,建议中央政府对整个教育体系给予更大关注,政策上对中西部高等教育给予更大倾斜,提高中西部地区教育经费。第二,建议我国一流高校支持中西部地区,如开设分校,联合办学等方式。第三,提高企业办学的积极性。只有促进当地企业与高校合作办学,才能根据技术所需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也才能真正解决中西部未来发展的需求。

来源:国研中心,记者:陈姝含,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1683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8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