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辞职会影响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吗?
字号

马里奥•德拉吉的辞职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意大利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和对俄罗斯的态度

在全球舞台上,马里奥•德拉吉辞去意大利总理一职似乎只是一件小事。毕竟,直到九月举行议会选举前德拉吉本应该一直执政。此外,预计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获胜的意大利右翼领导人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一直表示支持乌克兰。然而,仔细观察意大利的政治局势就会发现,由于德拉吉辞职,意大利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意大利对俄乌冲突态度的改变将严重影响西方支持乌克兰的统一立场。

欧洲央行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于2021年2月宣誓就任意大利总理,领导民族团结政府。一年后,当俄乌冲突爆发时,德拉吉采取了支持乌克兰和反对俄罗斯的坚定立场。尽管意大利历史上与俄罗斯有着牢固的贸易关系,并高度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意大利仍然为加强北约东翼力量做出了贡献,向乌克兰提供了援助,并支持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2022年6月17日,德拉吉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一起访问基辅,这最能体现意大利对俄乌冲突的态度。

德拉吉的辞职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意大利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和对俄罗斯的态度。目前的民调显示,意大利右翼有可能在2022年9月的选举中获胜。意大利主要右翼政党的领导人都曾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联盟党(League party)的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穿了一件印有普京头像的T恤,称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政府官员之一”。意大利兄弟会主席乔治亚•梅洛尼(Georgia Meloni)称赞普京是“欧洲价值观”和“基督教身份”的捍卫者。而且,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长期以来一直是普京在西欧政治中最好的朋友和支持者之一。

即使右翼政党联盟在9月没有完全获胜,意大利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仍有可能改变。历史上,意大利公众一直有亲俄倾向,在谁应该为俄乌冲突负责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自2022年2月以来,意大利媒体为支持俄罗斯的行动做了大量发声。值得注意的是,左翼民粹主义“五星运动”(FiveStarMovement)最近因德拉吉政府决定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而破裂。

需要明确的是,这并不意味着下一届意大利政府可能会全力支持俄罗斯,因为其在俄乌冲突中表现的较为极端。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意大利右翼制定的政策很可能会削弱西方联合对抗俄罗斯的团结程度。首先,下一届意大利政府可能会迫使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以结束冲突,这意味着乌克兰必须让步。今年6月,萨尔维尼宣布了对俄罗斯的“和平使命”计划(在受到中左翼政府成员的批评后,他放弃了这一计划)。如果萨尔维尼是未来意大利政府的领导人物,他可能会恢复意大利在国际上的和平姿态。因此,意大利将转变以美国为首的政治立场为代价来表明自身在西方的“和平”党身份,只有这样乌克兰才有可能独立自主地在俄乌冲突中做出符合自身国家利益的决策。

其次,后德拉吉政府不太可能支持对俄罗斯的任何额外制裁,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措施。尽管目前两党都不赞成脱离欧盟,但联盟和意大利兄弟会一直对欧洲持怀疑态度,最近更是批评政府无法控制能源价格。鉴于欧盟在实施制裁前需达成一致共识,这意味着布鲁塞尔将无法进一步加大对俄的能源制裁力度。

第三,西方可以预期未来的意大利政府将拒绝向乌克兰提供任何新的军事援助。今年6月,民调显示,意大利公众在七国集团(G7)中对“军事上反对俄罗斯”的支持率最低,这一立场与该国二战后的和平主义一致。即使不公开支持俄罗斯,意大利官员也能辩称:向乌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只会导致不必要的战争。

最后,后德拉吉政府可能更关注地中海恐怖主义等威胁,而不是北约在其最近的战略概念中强调的俄罗斯。比起俄罗斯,来自地中海的恐怖主义和其他威胁更能激起意大利右翼的移民恐惧症。意大利的立场将加剧以俄罗斯为重点的东欧国家和以非国家行为者构成的威胁为重点的南欧国家之间的两极分化。

马里奥•德拉吉政府的倒台以及意大利可能转变对俄乌冲突的政策,都表明了西方国家在俄罗斯问题上面临普遍挑战。大部分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的愤怒已经开始消退。随着时间的推移,制裁的代价对普通民众的影响将超过对俄乌冲突本身影响。在意大利,这极有可能导致对俄罗斯施压的减少和对乌克兰支持的削弱。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