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帆:体育纳入必考科目,度很重要
字号

“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两会这个提案上热搜了。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领衔提交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建议重新梳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

就在不久前,有一段短视频走红网络,体育老师成了学校里“最体弱多病”的人,体育课经常被改为数学课、英语课。视频走红的背后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我国现行基础教育评价体系仍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问题。

事实上,这已经给我国青少年带来了不良影响。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学生肥胖率已经超过10%的“安全临界点”,“小眼镜”“小胖墩”正越来越多。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一次次的重申,凸显了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呼声已久,为何难以落地?这与现行的考评指标单一不无关系。当前,学校仍以考试成绩为指挥棒,片面追求高分数、名校录取率和升学率。经过本次疫情大考,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拥有健康体魄的重要性。对健康身体素质的重视,也应该从娃娃抓起,成为从小开始培养的良好习惯。

加强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很有必要,但要把握好度的问题。必须考虑的是,提案的实施是否能真正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把体育当作中高考的必考科目,的确能够强制性地加强体育锻炼,但随着考试科目的增加,学生的压力到底是增大了还是减小了?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公平。在体育作为必考科目的条件下,因为各种先天或后天原因不能进行剧烈运动的学生怎么办?

不论将来提案是否会变为现实,引发对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讨论始终是件好事。如何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如何切实为学生减负,终究是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亟须突破的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culture/gd/202005/26/t20200526_34978128.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5月26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