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是前海的必然选择
字号

每次来前海,都能感受到快速的发展变化。这次来感受特别强烈,切实感受到了“前海速度”,也感受到了总书记说的“前海模式”是可行的。前海取得又快又好的发展成就,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尤其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我认为,前海未来发展的新机遇、着力点和关键依托,就在于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

首先,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是从国家层面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中的新要求。目前美欧加快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全球多边和区域经贸规则呈现高水平开放及监管一致性等新趋势,给我们的改革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2020年5月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在中央文件中,这是第一次提出了全面对接国际市场规则体系。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是我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参与更高水平国际竞争合作的时代要求。

其次,在前海自身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方面,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是必由之路、必然选择。粤港澳三地各有特色,合作中突出的制约是制度或规则体系的不同。前海生于深港合作,前海无论自身的未来发展,还是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都决定着它必须注重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

未来制度创新、规则对接的领域有很多,聚焦的重点之一就是在服务业的开放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方面。这既符合改革开放的要求,也是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要求。当前,服务贸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的新动力,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决定价值链提升的主要驱动力,代表着很多制造业大型跨国公司进行服务化转型的新趋势,更是维护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核心环节之一。服务业既是香港的优势所在,也是前海深港合作开放试验的重点产业依托。

在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中,前海该怎么做?我觉得有两方面的结合:

一是要注重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与市场需求、企业发展诉求相结合。例如,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这是跨国公司特别关注的。在前海已有的先行先试探索中,有一条令人印象深刻:为了让境外投资人放心,前海法院探索适用域外法审理涉港商事案件并明确域外法查明和适用机制,以保障当事人用“自己熟悉的法律”处理商事纠纷的权利。这一做法,有助于通过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加投资者信心。前海要打造完善的法治环境,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新标杆,这是一个重要着力点。

二是注重把前海的敢闯敢试,与国家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探索方向相结合。例如,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和开放,是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全球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要求,在全球服务贸易(TISA)谈判中发达国家力推数据跨境自由流动,数字化转型驱动贸易(Digital-enabled Trade)正在改变全球贸易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做整个体制机制的制度创新探索,这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在最近发布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中就提出,顺应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国家层面将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等。前海在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具备一定的条件和优势,应该着力挖掘先行探索的潜力与机遇。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发表时间:2020年9月31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