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字号

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勇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军扩代表本届机关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开幕前,举行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议程、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等事项。

上午九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张军扩首先代表机关党委向大会作《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过去四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的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本届机关党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心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为根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密结合中心实际,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中心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规范、全面提高,推动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中心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机关党建取得扎扎实实的进步和提高。

李勇在讲话中首先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的建设。一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学出忠诚坚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三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建设的良好态势,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监督执纪,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五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落实机关党建政治责任,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马建堂指出,四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中心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能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分不开,与驻国办纪检监察组的政治监督分不开。马建堂强调,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在政治建设上牢记使命,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是否讲政治、是否对党忠诚的检验尺、刻度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建设上牢记使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心决策咨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组织建设上牢记使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决整治机关基层党组织“灯下黑”现象。在作风建设上牢记使命,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纪律建设上牢记使命,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切实严起来。

马建堂要求,新当选的“两委”委员,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要更加熟悉党务工作业务流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深入学习。要密切联系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代表意识。要加强自身修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两委”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对党忠诚当先进,严于律己当尖兵,不辜负承担的职责使命。

经过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机关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机关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第二届委员会11名委员和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11名委员。

上午12时许,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后,召开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召开中国共产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机关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正部长级)、隆国强、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大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牟震华应邀出席大会。

据悉,本次大会从中心机关和直属单位选举产生96名党代表,92名党代表出席大会。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