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昌素:为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字号

在过去,由于人们对生态产品价值认识不充分,尤其是认为生态调节服务产品的经济价值无法核算,因此认为生态产品价值难以兑现。如今,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可以为科学认识生态产品价值提供依据,为将生态效益纳入社会经济考评体系提供参考,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付费行为提供基础,在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术探索成果初显

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建立和实践应用方面,中国政府的顶层设计和中国学者的学术研究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保障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写进党的政治纲领,体现了顶层设计对生态产品可持续供给的高度重视。学术研究方面,目前国际学界对于生态系统产品与服务的定义和分类基本达成共识,但是由于核算目的、数据可得性等方面的差异,包括被广泛参阅的联合国统计署环境经济综合核算体系系列文件在内的国际研究缺乏对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做统一详细说明。与西方学者对自然资本的点状研究不同,中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学术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十几年的发展中,中国学者开展了广泛的研究,生态产品评估经历了从样方尺度的点状研究到全国尺度的面状研究、从水源涵养功能量多少吨到水源涵养价值量多少亿、从生态产品价值数字统计到生态产品价值空间制图、从零散的单项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进步和发展,形成了系统的评估体系和科学的核算方法,表明中国学界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理论扎实、思路先进、方法科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评估核算提供方法

生态产品价值科学评估体系与核算机制为全球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给出了中国方法。中国科学家建立了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提出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概念来核算生态产品总值,以评估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生存与发展所提供的支撑作用和福祉贡献,并将其定义为“一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最终生态产品与服务的经济价值总和”,在理论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是运用生态经济学方法从生态物质产品、调节服务产品和文化服务产品三个方面明确生态产品所蕴含的货币价值。其中,生态物质产品包括农林牧渔产品和水资源等,调节服务产品包括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等,文化服务产品包括生态旅游、景观价值等。该概念的提出和科学的核算结果为将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评价体系、生态保护成效评估、生态产品付费政策制定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科学依据,使得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结果更便于纳入决策体系,并用于规划和管理。

支撑生态补偿绩效评估

生态产品价值应用于生态补偿绩效评估是综合评估生态保护成效的中国实验。2014年亚洲开发银行资助中国在青海、贵州和云南选择省、市、县不同尺度开展建立科学可行的生态补偿绩效与地方政府生态保护成效评估体系的研究。这个实验建立了面向生态补偿的生态产品总值和生态资产核算指标体系、技术方法,为生态补偿绩效考核、重点生态功能区政府绩效考核和生态补偿政策实施有效性评估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向国际社会分享了利用生态产品总值和生态资产核算评估生态补偿政策的中国做法与经验。

应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

生态产品价值应用于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是将生态效益纳入政绩考核的中国创新。在高速经济增长和快速城镇化的背景下,管控城市生态空间、保障生态产品供给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我国快速城镇化地区的典型代表,深圳市盐田区将生态产品总值纳入政府部门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制度设计使生态产品总值“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在将生态系统对人类福祉的贡献纳入政策制定和决策方面做了大胆创新的尝试。

探索绿色经济增长路径

生态产品价值应用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探索经济绿色增长新路径的中国创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仅是中国破解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难题、实现绿色发展的新方法,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新课题。在我国,浙江、福建、江西和湖北等多地正在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浙江丽水以生态产品总值为科学依据推动政府采购生态产品、企业购买生态产品,湖北鄂州根据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在不同区域之间设计生态补偿规则,这些做法都是基于生态产品总值科学核算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产品付费、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国创举。

当然,当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探索还是非常初步的,未来道阻且长,需要通过建立生态产品价值科学核算机制,通过政策创新、制度设计,持续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保障优质生态产品可持续供给,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继续为全球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2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