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勉:大疫背景下的国际战略格局变动
字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在强烈地冲击着现有的国际战略格局。为了更好地确立国际战略的目标方向和把握国际战略格局变化的规律,我们需要具有“一叶知秋”的战略敏感,深刻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战略格局的催化意义和作用,充分调动一切国际积极力量,努力使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

第一,国际战略力量的重新组合。简言之,国际战略格局即是国际主要战略力量的对比态势。冷战结束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导了国际战略格局。但30年来,接二连三的挑战以十年间隔的频率冲击着这一国际战略格局。2001-2003年,国际恐怖主义和小布什总统开打的两场战争改变了美国的“单超独霸”地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二十国集团的升格又迫使发达大国同发展中大国共议世界经济事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的有效应对和欧美的滞后被动形成了明显的对照。而且,在重大的健康生命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内部分歧增多,而中国代表的新兴国际战略力量却在明显增长。3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西方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提议把“武汉病毒”写进联合声明,但因其他国家外长反对,致使会议未能形成联合声明。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获得了绝大多数成员国领导人的支持。

第二,国际力量对比已近质变拐点。全球事务和国际关系千变万化,国际力量对比通过持续量的累积并在关键时刻实现质的飞跃。在若干年后的“回头看”时,或许我们可以把本次抗疫视为国际战略格局(即国际力量对比)发生质变拐点的前夜。其主要原因是:首先,美国以寻敌为由整合西方力量的能力已经大为削弱,以地缘战略和地缘政治为主干的全球战略也无法应对许多重大的挑战。其次,美国以外的全球和地区大国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中的共识逐渐增多,正在聚集为新的时代潮流,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退群言行成为国际社会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障碍和阻力。再次,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大国紧紧抓住发展和民生等议题,强调创建美好生活和安全健康人生,促进国际合作,这些在本次疫情中体现出深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最后,和平时期的国际力量对比变化基本上是梯次式渐进的。当前国际主要力量对比虽然已经接近拐点,但整个变化过程尚需时日。因此,国际社会需要努力促进拐点的早日到来和确保拐点之后的有序前进。

第三,国际战略机制作用的变化。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了21世纪以来的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紧迫性和严重性。在应对传统安全威胁、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及两者交织而成的复合安全威胁的挑战中,国际战略机制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正在从传统安全向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卫生、网络安全等领域延伸和加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气候变化会议、世界卫生组织等正在承担新的使命。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在上述领域和机制中的作用正在不断加强,这些进程反复证明了不仅中国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而且还在示范和引领方面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大国已经拥有了全部国际机制的主导权,但至少已经在许多领域和问题上提高了话语权和规制权,在本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主导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第四,战略视野和战略担当。建构总体稳定和均衡发展的国际战略格局首先需要远近兼顾的战略视野,把当前的努力与未来的发展结合越来,形成循序渐进的持续动力。我们固然要从生命安全的角度上来看待当前的抗疫斗争,但更要有建设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以至整个全球治理体系的角色观,并在历史担当和大国责任上展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在此战疫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和气度帮助他国。正如马云在向外国捐赠口罩时所说的那样:“善良是真正的的自信。设身处地,急人所困是真正的强大。无论国别信仰,任何人不应该对无助民众求生求救的呼声冷嘲热讽、坐看笑话。”

总之,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就建设新型国际体系和国际战略格局而言,中国也处于地理大发现来最为有利的历史时期,应当把当前的抗疫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跬步”,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来源:察哈尔学会,http://www.charhar.org.cn/newsinfo.aspx?newsid=15860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3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