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组织生活“下功夫” 基层党建“上台阶”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到了教育管理、提纯党性、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党内组织生活更加正规有序。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表现为“三重三轻”:一是重形式、轻质量。开展活动轰轰烈烈、大张旗鼓,但有的实际效果并不显著。二是重要求、轻需求。上级怎么要求就怎么落实,规定怎么要求就怎么执行,照本宣科多,紧贴实际不够。三是重部署、轻落实。计划安排很详细,要求提得很具体,但缺乏行之有效的督导落实,“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

出现以上问题,主要归结为“四不”: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同志把落实组织生活的重要性看轻了,为了落实而落实,为了检查而落实,导致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二是党务工作能力不过硬。有的同志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不注重研究创新,精力心思花在党务工作上比较少,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强。三是党员意识不强烈。有的党员角色淡化,忘记了入党誓词,甚至忘记了入党时间、入党介绍人;有的形象虚化,交纳党费靠要、思想汇报靠问、过组织生活靠催;有的作用弱化,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等同于一般群众。四是监督标准不具体。上级监督难以全程介入、跟踪检查,效果如何很难把握;自我监督标准缺失,软指标多,硬杠杠少;群众监督积极性不高,党务公开还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根基的关键一招。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把落实组织生活作为政治责任,从严要求,从严落实,不断推动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强化“法”的意识,在常态落实上使长劲

坚持从解决思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入手,着力增强各级不折不扣抓落实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

讲清意义增强认同感。利用党课时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清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政治活动,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提高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环节,是提升素质、改进作风、纯正生态的重要途径,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明晰要求增强责任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从组织生活制度产生的历史脉络入手,认清组织生活制度的政治性、严肃性和强制性特征,深刻认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是否严格,反映的是对党的事业是否忠诚、对单位建设是否负责,持续强化落实制度是履职、落实不好是失职、不落实是渎职的观念,增强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

示范引领增强方向感。制度落实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正副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思想上重视,落实上从严,既要坚持平等,又要当好班长,既要发扬民主,又要善于集中,既要认真组织,又要严格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参与、带头整改、带头严实,以自身良好形象教育引领全体党员。

硬化“严”的标准,在锻造锤炼上下功夫

组织生活松一寸,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必须强化刚性约束,确保炉火更红、保持高温、长燃不息。

维护严肃性。以肃清流毒影响、加强政治整训为契机,把严格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抓起,不论是“三会一课”,还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都要弘扬认真和斗争精神,坚决同庸俗作派、好人主义、歪风邪气作斗争,推动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讲真话蔚然成风。

立起高标准。党的组织生活质量高不高,严格制度标准是前提。要坚持务实管用、高质高效的原则,围绕确保组织生活系统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严格标准、优化程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内法规落实,贯彻全面从严要求,体现真严实,防止假虚空,真正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的必修课。

保持规范化。具体讲,就是组织要规范,精心筹划,规范流程,细化环节,认真实施,让严肃的组织生活落地生根;形式要规范,结合工作实际定时间、定内容、定规矩,自觉把组织生活与组织建设、学习教育、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破解不落实、不较真、不规范的问题;记录要规范,客观准确记录时间、人员、主题、内容等要素,通过刚性的制度、严格的锻炼、规范的落实使组织生活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

拓宽“创”的途径,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

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贴形势任务变化,紧盯党员思想动态,针对性抓创新、创造性抓落实,组织生活才能保证质量效益。

内容要丰富多彩。具体而言,组织生活的内容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时俱进。比如党课教育,不仅要原原本本学习经典原著,更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设计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拓展组织生活内容中实现最佳学习教育效果。

方法要灵活多变。组织生活既是一项组织原则,必须严肃认真;同时也是一门学问,要注意讲究方式方法。既要注重理论学习,也要注重积极引导,通过典型示范、疑难解析、辅导报告等方式组织大家讨论问题、交流体会,共同提高。要打破书记一人“唱主角”的传统模式,开展“党员大讲堂”,鼓励党员轮流上讲台,强化主人翁意识。

载体要富有新意。积极探索实践“菜单式”党日计划,变“被动进入”为“主动融入”;充分借助信息网络平台,在线讨论交流,晒心得体会,特别是用好微信群、朋友圈等现代媒体,学习党的知识,讲述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积极创拍党建内容“微动漫”“微党课”“微视频”等,力求新颖,寓教于乐,拓展党员视野、启发党员思维,增强组织生活的实践特色和时代活力;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利用党日活动时间组织参观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让党员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育熏陶。

弘扬“实”的作风,在落地落实上见成效

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要注重与形势任务结合起来,完善并落实好考勤、补课、协调、检查讲评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无死角、无盲区。

注重统筹计划。坚持统一计划与临时安排、集中组织与分散实施相结合,在人员相对集中时过好“大党日”,在工作任务冲突时搞好穿插,按小组、岗位过好“小党日”,注重做好零散人员的“补课”工作;在人员不足法定人数时,采取职能权限高的会议代替权限低的会议,如支委委员不够时可视情召开党员大会,各小组人数少时可几个小组合并,坚持党员在哪组织生活就跟进到哪,确保组织生活不断线。

严格监督检查。坚持支部内部监督、群众监督和上级机关监督相结合,重点监督检查组织生活考勤、会议发言质量和党员德才表现情况,建立完善“周检查、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的检查督导机制,将参加组织生活次数、党的理论知识考核分数、群众评议的满意率等细化成具体指标,全程跟踪检查、及时通报讲评,促进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规范化落实。

强化奖惩激励。建立完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责任制,采取上级考评与基层自评、组织考评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评估,实现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质量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员的硬性标准,立起导向、树起标杆,努力锻造过硬的一线战斗堡垒。

来源:人民论坛,http://www.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djlt/202006/t20200610_5665632.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6月10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