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提升中蒙俄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水平
字号

知识产权作为一项重要的无形财产权,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不断进入新的活跃期,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的新要求也随之而来。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俄罗斯、蒙古国的贸易和投资领域不断深入融合过程中,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中蒙俄三国在知识产权创新合作方面需不断展开交流,依托区域优势积极打造国际创新合作发展的新局面,不断提升中蒙俄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水平,共同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机制向更深层次发展。

知识产权本身蕴含着创新机制。在知识经济时代,世界发展的主题离不开创新。从国际视角分析,知识产权的国际创新合作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难题”。随着经济往来日益频繁,中蒙俄三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区域合作需求愈来愈强。根据中蒙俄三方签署的《关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欧亚经济联盟”以及“草原之路”(“发展之路”)倡议为目标,三方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并正式明确了知识产权合作事项。第一,重点深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第二,加强三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实践、法律制度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对于俄罗斯来说,这将为其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创造机会;对于蒙古国来说,可以解决其东西部地区的矿藏开发均衡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可以有效利用现有技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2020—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在2019年的中俄科技创新洽谈会上,围绕高新技术对接与合作,中俄双方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20余项。中蒙俄三国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方面的实践,为三国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及提升创新合作水平奠定了基础。

中蒙俄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可以在多方面展开。2019年,中蒙两国共同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之路”倡议对接合作规划》,这对于深化中蒙两国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各领域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以黑龙江为最主要对接区域,“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恰恰与中俄合作共赢的发展战略相契合。2019年,黑龙江自贸区正式设立。这都为中俄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支持。《推进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指出要开展科技合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研发机构扩大对俄科技交流;其二,支持中俄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基地、中俄船舶与海洋技术合作中心等建设;其三,依托中俄科技合作及产业化中心等平台,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中俄科技界共享疫情信息,互派医疗专家,积极推进药品及疫苗的协作攻关与研发,充分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在未来的科技抗疫合作中,公共卫生与生物技术将是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中蒙俄加强国际知识产权创新合作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三国经济合作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可以在促进中蒙俄三国合作过程中发挥优势,加强三国在知识产权更多领域的国际创新合作与发展。

知识产权合作是国际经贸合作机制的标配。中蒙俄三国要在知识产权层面实现经贸活动良性运作,就必须构建符合法治要求、透明公正、能协调各方利益的合作机制,由此促进三者间的贸易与投资自由,促进中蒙俄之间利益实现动态平衡,最终达成合作共赢。知识产权在国际创新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知识产权运用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在中蒙俄经贸合作过程中,可以通过发挥知识产权治理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和辐射作用,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中蒙俄共建“一带一路”为深化和拓展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带来重大机遇。三方在合作中进一步扩大贸易与投资领域,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均离不开知识产权合作。因此,中蒙俄三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保护外商投资、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区域合作,是明智之举。

第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提高知识产权区域保护的法治水平。积极开展国际创新合作会不断提升因合作而产生的合力,从而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中蒙俄三国应结合地缘优势,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如逐步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共同促进科技合作与技术成果转移对接,构建区域内良好商业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共建自贸区。在自贸区建设中,三方协定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要既能遵循WTO的TRIPs协议规则,又能有效地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创新。中蒙俄三国在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区域合作不断深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与建设,对中蒙俄三方均有裨益,给三方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蒙俄之间可以加快创新产业合作,如在能源利用合作方式、高新工业园区建设、合作打造国际品牌,以及双边和三边自贸区建设方面加强合作。通过合作逐渐形成彼此联系的区域经济带,使之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也能提高三国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第二,制定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机制,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贸易和投资环境。合作机制的建立离不开对国际大环境和区域各成员利益的考量。自《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生效以来,围绕着知识产权所展开的国际竞争愈发激烈。在国际投资与贸易过程中,科技创新与商业竞争共存的局面是不可避免的。在加强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力争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与市场竞争合理共存,共同创造一个既不损害竞争,又能促进知识产权贸易和投资的环境。

在求同存异下展开并加强合作,可以创造一个既符合中蒙俄三国利益也符合国际规则的市场环境。《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中蒙俄三国接壤的边界线漫长,很多口岸是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知识产权贸易的重要枢纽。如2020年7月,中蒙两国正式启动边境口岸“绿色通道”,这是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积极举措。除此,还可以充分发挥中蒙俄相关城市比较优势,依托现有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建设合作机制,推动中蒙俄“次区域合作机制”,不断促进中蒙俄三国边境口岸城市建设,促使这些城市与边境地区的合作在经济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不断磨合,使之成为周边国家的科技交流中心或者国际知识产权贸易以及高科技产品贸易的桥梁,使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综上,中蒙俄三国之间在贸易、投资、能源、卫生、科技协作等方面展开知识产权合作是现实需求。这不仅会积极促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开创中蒙俄之间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新局面,共同促进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从而实现合作共赢;而且还可以在东北亚区域走出一条适合中蒙俄自身发展的新型知识产权国际创新合作与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http://news.cssn.cn/zx/bwyc/202008/t20200819_5171324.shtml 发表时间:2020年8月19日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